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交投集团助力绥芬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4月17日10:59  来源:龙江交投集团
 

在绥芬河,一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打响。

为助力绥芬河打赢这场战“疫”,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国资委相关工作部署,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交投集团第一时间调集防疫物资捐赠给绥芬河市红十字会,并组建应急保障车队驰援绥芬河。龙运集团调集车辆组成护航车队,运送进境旅客;资产经营公司配合相关部门在3处服务区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高速运营公司护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方舱医院”车队顺利抵达绥芬河。

火速驰援,坚定如磐。

这场战役,我们终将获得胜利。

龙运集团

接到转运绥芬河入境旅客的任务后,龙运集团迅速调集21台大客车,31名优秀驾驶员、17名党员和志愿者组成护航车队,于4月2日踏上征程,开启逆行。

为确保转运途中安全,车辆实施了驾驶室封闭,保证司乘人员分离,运前运后均由海关人员进行消毒,驾驶员3班倒,按照医护人员标准进行3级防护,工作之后统一在指定宾馆集中隔离。

护航车辆,随时备战

为避免接触一线感染源导致疫情传播,31名驾驶员直接扎根在口岸。他们每天在绥芬河口岸待命,等待过关人员接受医学检测后,将检测合格者运送至牡丹江市各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在口岸等待的过程往往需要八九个小时之久,而相关准备工作需要提前五六个小时完成。驾驶员们总是早早穿上防护服在车上等候,重重的防护服使他们无法进食,但他们毫无怨言,因为他们深深地理解每一个返乡游子焦急的心情。虽说绥芬河已进春季,但东北的春风仍然夹杂着刺骨的寒气。因为担心空调换气造成污染,车上不能打开暖风,驾驶员们在车上带着面屏,每呼吸一口气,面屏上都结满了水汽,即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叫苦。

截至4月15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交投集团累计提供转运车辆258台次,接送入境边民3659人次,出境边民321人次。

为做好后续的应战准备,已有93人志愿报名参加驰援绥芬河的战“疫”战斗,其中驾驶员47人。他们将视形势需要随时奔赴绥芬河。

资产经营公司

根据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绥芬河口岸入境人员管理的工作办法》和《牡丹江严防严控口岸输入疫情的通知》要求,资产经营公司运通牡丹江分公司全体职工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积极践行“交投铁军令”,全力配合牡丹江市政府在3处服务区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并持续完成后勤保障工作。

4月10日,运通牡丹江分公司参加牡丹江市政府紧急召开的有效阻断疫情输入、输出和扩散工作部署动员会。会议要求牡丹江分公司紧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严把“四门”、筑牢“三道防线”,在横道河子、西湖岫、磨刀石3处服务区设置检查站点。会后,按照集团相关部署要求,牡丹江分公司召开紧急会议迅速落实,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在3个服务区里设置隔离区6处、留观室3处、人员休息区3处、工作检查区6处。

在服务区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点

为确保工作人员防护有效,运通牡丹江分公司积极筹备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服务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4月15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交投集团紧急拨付防护服150套、消毒液20箱、口罩3000个,全力保障服务区防疫物资充足。

为确保3个站点的服务设施正常使用,牡丹江分公司分别对各隔离区、留观室等场所的水、电、照明及公厕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和完善,并要求保洁人员24小时值守。为确保检查站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公司又抽调6名保洁人员充实到3个服务区。同时,努力在餐厅环境、饮食卫生等方面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高速运营公司

高速运营公司按照集团要求,以疫情为令,部署哈绥分公司全力开展绥芬河抗击疫情行动。

绥芬河收费站由站党支部牵头,迅速组建党员护航志愿者服务队,并激励全体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让党旗、团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护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疫情发生以来,绥芬河收费站完成了护航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任务1次,护航防疫物资车辆500余台。站内志愿者为方舱医院装卸物资、打扫卫生10人次。

绥阳收费站共为绥阳镇护送防疫物资5次,在道路封闭期间护送防疫物资车辆到绥芬河站2次,护送牡丹江红旗医院防疫人员至绥芬河站1次。绥阳收费站还义务为地方设立的检疫卡点连接电源提供免费用电,为其提供休息室、卫生间,并送去开水和工作餐,购买慰问品慰问防疫人员。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