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生物安全”关系国家安全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4月17日12:46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生物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新增领域,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确保生物安全就是守护生命安全,良好的国家安全环境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责。

据了解,今年4月7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国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就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意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施京利解释道,“提到国家安全,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往往是反间谍、特工、战争等,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实际上,‘国家安全’早已不限于‘保卫国家不受侵略’的意思,而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空间、公共卫生、生物等各个领域,国家安全其实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今年,生物安全成为国家安全中的新增领域。施京利说,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经通过近年来我国乃至全球陆续发生的H7N9禽流感、埃博拉病毒以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体现出来了。生物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是生物安全的一部分,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就是把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上升到生物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对提高民众的国家安全认知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中,公众应该得到哪些启示呢?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徐红梅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民上了一堂公共卫生警示课,告诫大众,在公共场合要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要敬畏自然,拒绝野味,倡导“舌尖文明”;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都要掌握科学的防范知识和技能,保护自己的同时,更不要让自己成为一个行走的“毒源”。(实习生 赵欣欣 记者 张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