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报告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4月17日10:08  
 

近日,黑龙江省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工作进入重点时期,在此期间,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制定了积极有效的保护措施,为迎接大批回迁候鸟做好前期准备。

自2020年02月14日起,在保护区各大检测点已发现候鸟迁移回归。已在区内监测到雉鸡,纵纹腹小鸮,白尾鹞,西红脚隼,长耳鸮,毛脚鵟,红隼,游隼,东方白鹳,灰雁,豆雁,草鹭,鸿雁,大嘴乌鸦,丹顶鹤,白枕鹤,灰鹤,大麻鳽,苍鹭,普通鸬鹚,白头鹤,骨顶鸡,斑嘴鸭,大鸨,大白鹭,白鹤26余种。我区对迁移回来的候鸟疫源疫病进行检测,包括日常检测,禽流感重点防控,繁殖后代等,有限地获得区内候鸟回归资源相关情况,降低了禽流感等疫源疫病爆发的风险。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做好新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严格按照《陆生野生动物医院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办法》,《陆生野生动物医院疫病监测技术规范》的要求,全面实行重点监测候鸟回归情况,密切关注候鸟回归期间的日常情况。我区监测人员在各大管护站对候鸟回归的日常检测中,截止到目前已发现回归候鸟,雉鸡770只,纵纹腹小鸮3只,白尾鹞13只,西红脚隼2只,长耳鸮36只,毛脚鵟1只,红隼2只,游隼1只,东方白鹳28只,灰雁300只,豆雁1565只,草鹭3只,鸿雁258只,大嘴乌鸦20只,丹顶鹤575只,白枕鹤98只,灰鹤4904只,大麻鳽1只,苍鹭90只,普通鸬鹚1750只,白头鹤126只,骨顶鸡1000只,斑嘴鸭2000只,大鸨2只,大白鹭8只,白鹤60只。

 

检测网络和信息传递系统是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体系的基础,本着对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检测站的建立和运行,总结出一整套设施建设,检测方法和制度政策等方面的经验,依托现有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开展鸟类迁移规律调查取得初步成果,结合上述鸟类迁移情况,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整治完善一系列预防野生陆生动物疫源疫病体系。全面加强辖区内野生动物医院疫病监测工作力度,为回归候鸟提供最好的保护措施,全力维护生态安全。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