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号)有耐心勿“放羊”,有信心别恐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龙仁

2020年04月19日22:13  
 

4月18日,黑龙江省委赴哈尔滨疫情防控指导组提出,要坚决堵住疫情防控中的漏洞,尽快解决境外境内相关联、家庭聚集聚餐、发热门诊“前哨”作用发挥不明显、医院内部感染严重、病例流调和舆情发布迟缓、社区村屯管控不严等主要问题,并举一反三,在最短时间内遏制住疫情反弹,坚决打赢哈尔滨疫情防控阻击战。

4月9日,哈尔滨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和无症状感染者3例,打破了黑龙江29天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的纪录。据19日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24时,哈尔滨现有确诊病例36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

4月17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出通报,对哈尔滨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责问责。

目前,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正在进一步核查和追踪中,已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400多人正在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病毒很狡猾,但关键在于防控有漏洞。哈尔滨等地疫情出现反弹,说明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存在思想上松懈、工作上粗放,工作作风上存在抓而不细、抓而不实问题,导致一些地区和单位失防失守。

虽然,哈尔滨出现如此多的本土病例给当地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没有必要恐慌,经过分析,哈尔滨市的两起聚集性感染病例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人员聚集行为造成的。所以,倡导广大群众不聚集、不聚餐、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针对医疗机构,则要严格加强医院感控管理相关制度落实。

疫情防控常态化意味着什么?现在很多人认为就应该回到疫情爆发前,一个病例都没有,才可以回到正常生活。衡山路六号非常遗憾地告诉你:这只是一厢情愿!

根据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18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过220万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现在国内局部地区出现病例没什么奇怪,我们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防控常态化”,这是我们对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客观分析和科学判断,在此态势下,无论是复工复产,还是生活秩序,或者是生活习惯,都必须要与之相适应。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开始进行常态化的抗疫,做好个人防护,根据各地疫情情况和工作安排,该读书的读书,该工作的工作,建立起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出现病例及时治疗,这才是实事求是的做法和态度。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对于无症状感染者的排查,必须重视,但没必要过度解读。境外输入的压力将持续存在,疫情在短时间内结束似乎已不可能,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可能要学会习惯疫情的常态化,一边上班,一边抗疫。

有鉴于此,衡山路六号郑重提示:有耐心勿“放羊”,有信心别恐慌!

有耐心勿“放羊”。我们要从自身做起,放弃陋习,自觉减少外出、聚集,通过各种方式支持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守土尽责,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同时,各地都要深刻汲取哈尔滨发生聚集性疫情反弹教训,坚决摒弃麻痹、松懈、侥幸心理,深入查找防控工作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敢于较真碰硬,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严更实,坚决遏制疫情反弹扩散。

有信心别恐慌。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决不让防控措施功亏一篑,决不让前一阶段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成效毁于一旦,决不让干部群众和黑龙江全省人民的努力前功尽弃。“三个决不让” 告诫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

有信心别恐慌。我们有定力风雨无阻向前进,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