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新认识绥芬河

韩婷澎 汪晓涛 张艺开

2020年04月19日13:3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有人说,绥芬河是一座 “十八线”边境小城,是一个“低调”到连病毒都找不到的城市。自3月21日以来,2497人通过绥芬河口岸回国,激增的境外输入病例打破了这里零确诊的“宁静”。一时间,常住人口仅7万的小城成了战“疫”前线。

从绥芬河口岸入境的2497人中,外省人员有1423人,覆盖了除西藏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外的全国30个省(市、区)。截至4月18日,在累计确诊的371例病例(已治愈出院1人)中,外省人员占7成。

绥芬河海关发挥生物安全二级检测实验室的技术和资质优势,全力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对进境旅客进行100%采样检测。司学兵 摄

为了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绥芬河所有小区进行了封闭管理,实行了“九严一保”管控措施,调整扩大了服务行业营业的“负面清单”,对口岸等重点管控区域禁行……原本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100%的绥芬河,再次按下“暂停键”。斩断了传播链条,绥芬河将压力留给了自己。

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昼夜执勤。韩婷澎 摄

小城也有大担当。虽然面临着空前的疫情防控压力,但作为中俄经贸大省黑龙江最大的口岸,绥芬河承载着中俄两国经贸往来的重要使命。虽然旅检口岸临时关闭,但是货运口岸一直在正常开通。

绥芬河市代市长王永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货运方面每天大约有50名左右的俄罗斯司乘人员进出境。铁路方面,每天大约有40余名俄方的工作人员进出境。所有从俄罗斯入境的车辆和人员都要进行严格的“闭环管控”。

志愿者对捐赠的防疫物资进行登记分类。韩婷澎 摄

绥芬河,是一座英雄城市,这里曾诞生为抗日战争而牺牲的混血少女“和平天使”嘎丽娅,这里也曾是中苏边境上红色秘密交通线的重要节点。城市的精神滋养着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绥芬河人民。

疫情就是命令,这座仅有7万人的小城3个小时内集结了800余名志愿者,相当于每80名绥芬河市民中,就有1名志愿者;在各小区入口,3500名绥芬河市机关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在这座城市中,不论是出租车司机、学生还是外卖小哥,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贡献着全部力量,守护着这座城市。

吉林捐赠物资抵达绥芬河。张艺开 摄

在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工作中,牡丹江区域医疗救治按分级分层救治原则管理,实行定点医院的层级救治,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在绥芬河市第一医院,医护人员穿好防护服,为自己加油。孙晓婷 摄

目前,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还有280名外省人员留在绥芬河和牡丹江救治。

“绥芬河作为边境城市,接收和救治回国的同胞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必须完成好。” 绥芬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兴国说。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