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解读“这波重污染咋来的?”下周二或迎好空气

2020年04月19日09:17  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我省解读“这波重污染咋来的?”

4月18日,哈尔滨又“沦陷”在雾霾之中,很多市民在微信朋友圈里吐槽:空气呛人!受不利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17日至18日,我省多地遭遇重污染天气。预计21日-2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现场:全省多地遭遇“十面霾伏”

18日6时许,哈尔滨市民孙静透过窗户就看到冰城被灰色笼罩,楼宇若隐若现。

受重污染天困扰的不只是冰城。

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4月17日8时至18日6时,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绥化等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截至18日12时,哈尔滨、佳木斯、齐齐哈尔、七台河市仍处于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

解析:多原因致本轮污染天气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据卫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我省多个城市火点较为密集。督查中发现,由于农民传统耕作习惯,加之气象部门预测4月19到21日全省将有持续雨雪天气,存在农民抢烧离田后的耕地秸秆残余物和根茬现象。同时,受西部大陆高压和东部地面低压共同影响,中部地区出现气流辐合与风向切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应对:6个秸秆禁烧管控巡查组巡查

重污染天气发生后,省生态环境厅派出6个秸秆禁烧管控巡查组,对哈尔滨市、绥化市重点县区秸秆露天焚烧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并实施夜查。

预测:20-24日全省大部“气质”优良

根据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计,4月19日,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西南和东北地区空气质量以中度-重度污染为主,局地短时有重度及以上污染,东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局地短时有中度及以上污染。4月20日,我省西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其他地区空气质量以良-轻度污染为主,局地短时有中度及以上污染。

4月21日-24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南部地区短时局地可能出现轻度及以上污染。(记者 丁燕)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