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属地责任

2020年04月20日07:5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坚决扛起属地责任

境外输入病例急剧增加,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绥芬河、牡丹江一线“外防输出”压力日增、任务艰巨、工作紧迫。作为边疆省份的黑龙江,我们必须坚决扛起防范疫情输出的属地责任,克服困难,主动作为,科学精准施策,防止境外病例溢出,把守土有责、守土有方,落实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守土有责,首先是个思想问题、意识问题。绥芬河边境口岸“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关系到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必须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守土有责意味着要能担责、敢担责,决不能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决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马马虎虎。事实说明,前一个时期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复产复工所带来人流量增大,让一些干部、群众产生了心理上的松懈,给疫情反弹撕开了口子。目前情况下,联防联控的各个环节需要比以往更加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守住一个门、守住一条线、守住一座城。明人张居正说过: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因此,守土有责必须与失职必究相挂钩,日前我省对一批党员干部的追责问责,说明了省委对守土有责和失职必究的鲜明态度。唯其如此,才能保证有责不动摇、担责不含糊、尽责不懈怠,确保疫情防控属地责任、单位责任、岗位责任落实落靠。

守土有方,是个方式方法问题,更是制度措施的落实问题。疫情防控的方法和措施对了,效率和效果才能提升,才能善作善成。要实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防控目标,就要坚持控好“源”、放好“哨”、撒好“网”。控好“源”,就是要把院内交叉感染放在首位,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要实施精准管控,坚决阻断传播渠道。放好“哨”,就是发挥好发热门诊等“哨点”作用,通过设立预检分诊通道,规范医院管理流程,及时过滤出高风险人员,切实做到“四早”。撒好“网”,就是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建好核酸检测覆盖网,做到应检尽检,需检尽检。控好“源”、放好“哨”、撒好“网”,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的体现,是从实际出发的动态防控。需要不断增强统筹能力、驾驭能力、应急能力和治理能力,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留死角、不让任何一个环节出纰漏。

属地就是阵地,阵地就是战场。在每个人的阵地上,我们还要坚持再坚持,决不因一时疏忽给病毒以可乘之机,决不放松警惕让防控出现薄弱环节,继续尽锐出战、全线阻击,慎终如始、坚持到底。(本报评论员)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