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养老机构加强封闭管理

2020年04月20日08: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市养老机构加强封闭管理

记者从哈尔滨市民政部门了解到,目前,哈市养老机构继续执行封闭管理,哈市民政部门在为养老机构内老年人构建严密防疫环境的同时,还通过指导养老机构开展心理疏导等多种方式关爱老年人。

据介绍,目前,虽然各行各业已逐步有序复工复产,但养老机构作为重点场所依然实行严格管控,民政部门继续与当地联动,明确养老机构包保责任,强化政府属地责任,压实养老机构主体责任。为防止因疫情防控时间过长而引起的松懈麻痹思想,对各级包保人责任再明确、任务再明确、措施再明确,对出现问题的严肃责任追究。

同时,加强养老机构内环境卫生管理,要求养老机构居室内定时消毒、测体温,向老人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及时帮助养老机构解决封闭期间生活物资保障。哈市民政部门还坚持不定期巡访巡查和养老机构基本情况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全市养老机构安全及管理信息。

为了让养老机构内的老年人在封闭期间生活舒心、安心,让老年人家属放心,哈市民政局一方面严防输入,加强封闭管控,另一方面有针对性提出养老机构管理服务新要求。积极为老年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利用电话、视频等为老年人提供与亲属间的亲情化沟通服务。

为帮助老人解决看病用药难的问题,哈市民政部门与卫健委沟通,制定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指南和流程,方便患病老年人问诊就医。市场监管部门协调,组织由全市231家人民同泰药店连锁门店为有需求的养老机构老人提供基本用药和特殊用药,并负责免费送药。

哈市民政部门还指导各养老机构开展分类关爱老年人活动,在做好老年人心理疏导工作的同时,按照老人兴趣分组,设置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室内活动。各项活动在保持老人之间1米以上安全距离的基础上,分批次、分时段、分区域进行,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同时,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记者马智博)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