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上游开江在即 沿江各地加密凌情会商和监测 

2020年04月21日18: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1日电 来自黑龙江省水利厅的消息,4月20日14时黑龙江萝北段开江,开江日期较常年提前1天;4月21日8时黑龙江上马厂段开江。目前,黑龙江省松花江、嫩江、乌苏里江已全线开江,黑龙江上马厂以上段、黑河段未开江,预计黑龙江上游4月22日至27日全部开江;黑龙江省的18条中等河流中,讷谟尔河、额木尔河、呼玛河处于封冻或融冰状态,其它河流均已开江。

黑龙江省水利厅要求沿江各地认真做好各项凌汛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责任。黑龙江上游各县、各包乡、包村的县乡村领导已全部上岗到位。二是加密凌情会商和监测。目前塔河、呼玛县及漠河市每周会商两次,漠河市增加洛古河村视频监测站1处,对洛古河村、北极村、兴安镇3个沿江居民点实时视频监测,保证及时掌握凌情变化。三是落实抗洪抢险队伍。沿江各乡镇组织村民成立抢险突击队,同时县政府与驻军、武警、森警官兵建立联防机制,一旦发生冰凌险情,由县防指统一调动、统一部署、统一指挥。四是加强隐患排查。各县对沿江堤防进行了责任区分工,对易发冰凌卡塞段落实1名水务局技术骨干,组织做好堤防隐患排查,并与省三江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中心协调,共同做好在建项目的安全度汛工作。五是加强值班值宿。黑龙江沿线各市县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一旦发生凌情、险情、灾情,立即处置并报告。(焦洋、李刚)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