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不扎堆不聚集是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条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4月21日10:29  
 

近日,不断滚动的新冠肺炎确诊数字打破了黑龙江省29天本土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平静。而经过病例分析不难看出,“扎堆聚集”无疑是病毒蔓延的罪魁祸首。

18日,齐齐哈尔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果春杰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引发医院聚集性感染的87岁患者陈某,就是患者郭某的密切接触者。这都始于3月29日的一场聚餐,当日郭某与陈某一家及多位朋友共同聚餐,后来陈某及其两个儿子相继确诊,由此,病毒进一步蔓延。

果春杰说,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播、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病毒通过患者说话、打喷嚏和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染给密切接触的易感者。从目前全国的发病人群来看,所有年龄段的人群均对新冠病毒没有抵抗力,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风险更大。回看哈尔滨市的这些病例,聚集性特征明显。就是因为患者的疏忽、麻痹大意,让病毒乘虚而入。扎推聚餐、聚会,相互交流频繁,吃饭喝水张口,为病毒传播创造了最佳途径,也让原本可以控制住的疫情转化为“链条式”传播。

果春杰建议,在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前,要管住腿、少出门。注意自我保护,戴好口罩、吃饭用公筷,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减少进入密闭空间的机会。不扎推、不聚集!疫情防控的措施中,“不聚集”是重要的第一条。这场防疫之战是一场全民之战,我们每个人都是防疫链条上重要的一环,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战争的最后胜利。(记者 张鑫)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