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完活不给钱!法院给“讨个公道”

来源: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  

2020年04月21日16:39  
 

  一起干活的兄弟拿回了工钱。“感谢法官,帮我讨回了劳务费,我一家人和一起干活的兄弟们都指着这笔钱,拿回钱,我终于踏实了。”近日,肇源县茂兴镇农民冯某特意打来电话,向肇源县法院的办案法官表达了感谢。

  冯某受雇于杨某,为某幼儿园及中心小学宿舍食堂建设施工。工程完工投入使用后,经结算,杨某应给付冯某人工费等各项费用合计为42万余元。但杨某给付8万元后,余款34万元一直没有支付。冯某多次索要,杨某一拖再拖。事关生计,冯某诉至肇源县法院讨要工钱。

  疫情期间,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不仅关乎民生民计,更关乎社会稳定。肇源县法院法官在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与被告杨某进行了接触,向其释明法律相关规定,随后通过“移动微法院“线上开庭审理。

  庭审中,法官耐心倾听双方诉求,引导双方就争议焦点充分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意见:被告杨某先行支付冯某劳务费17万元,余款17.63万元一年内支付。

  “帮我给法官送面锦旗”

  4月8日一大早,大庆市萨尔图区法院执行法官收到了一面锦旗,感谢法官在疫情期间不畏艰难,执行回了拖欠八年的工资。正在外地打工的申请执行人曲某,特意嘱咐女儿给法官送来锦旗。

  2013年,曲某带着几个农民工到城务工,在王某、李某承包的工地上承担外挂大理石的施工工作。他们起早贪黑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本想着能拿回二十多万工钱,却不料王某、李某因工程没有结算,拿到的是一张欠条。2014年7月,曲某多次索要,王某和李某给付了6万多元后音信皆无。几年来,曲某四处打听,都一无所获。

  无奈之下,曲某拿起法律武器,将王某、李某诉至大庆市萨尔图区法院。因二被告下落不明,法院依法缺席判决二被告承担给付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曲某将全部希望放在了执行法官身上。

  执行法官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进行了调查,但二被执行人名下没有任何可供执行财产,申请人也没有提供执行财产线索,案件执行陷入僵局。但执行法官一直没有放弃寻找被执行人及执行财产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执行法官终于联系上了被执行人王某,多次对王某释法明理、讲明利害,王某表示会积极履行债务,虽然另一被执行人李某下落不明,他同意偿还全部款项,向申请人制订了分期还款计划,并现场将当月还款转给了申请执行人。

  云调解,三年工资一月还

  近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法院受理了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经过法官耐心调解,解开了双方多年心结。庭审结束后,双方还在法院建立的微信群组聊起了天,没有了之前的“针锋相对”,三年来的“干戈”化为“玉帛”。

  被告胡某于2016年11月雇佣原告孟某,为其承接的某装饰装修工程进行施工。工程结束后,胡某没有向孟某支付劳务费。三年来,孟某不断催要,可胡某却始终推脱,孟某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法官通过电话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无争议,仅对欠款金额有不同意见。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按照防疫期间相关要求,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法官决定采取远程视频开庭的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视频调解。

  半个小时的视频庭审,法官清晰的释法明理,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一个月内给付。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