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低温暴雪大风天气 黑龙江省农业加强抗灾保苗抢播

2020年04月22日12:5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2日电(焦洋)4月21日,黑龙江省农业生产应对低温暴雪大风天气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强调,要科学分析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气象形势,安排部署加强春播春管应对工作,加强抗灾保苗抢播,做到保农时、保标准、保产量、保收益,在特殊时期更好发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当好农业现代化“排头兵”。

会议强调,各地要辩证看待这次降温降水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抓住有利契机,做好防范应对。要强化水稻保温护苗管理,重点抓好保温、增温、防风、排水、管理五项工作。要强化设施农业防护管理,及时检修和加固设施大棚,采取棚内加温加热措施,及时清洁棚膜。要强化畜禽圈舍和水产养殖防护管理,做好动物疫病防治。要强化抢墒用墒整地播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定要抢住墒、保住墒、用好墒。在大田整地播种上,要采取整地扶垄、原垄卡种、平播、整地播种连续作业等方式,以整地促播种。在水田整地上,要采取原茬打浆等方式加快泡田整地,提早做好插秧准备。

会议要求,要强化秸秆田间清理,必须坚持“全域、全面、全时段禁烧”不动摇;必须坚持出现焚烧的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兑现考核,离田作业补助不予发放;必须坚持秸秆全部离田还田,特别是残余物必须出田或还田。保护性耕作任务必须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农户,确保完成任务。

会议指出,每个县都要组成抗灾抢种领导小组,深入到田间地头,及时解决农户遇到的问题。要因势利导,重点围绕水稻秧苗管理、玉米播种生产、棚室蔬菜生产、畜牧生产、整地播种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要抓好统筹推进,倒排工期,实施挂图作战。要抓好典型,搞好宣传。

会上,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绥化市三个农业农村局就此次低温、暴雪、大风天气和应对情况分别做了汇报。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