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海外项目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

2020年04月23日15: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3日电(焦洋)疫情当前,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建投集团各权属企业海外各项目部按照建投集团党委要求,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心,毫不松懈做好精准防控,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把疫情严密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做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确保每一名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视频连线龙建股份海外项目时,黑龙江省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起翔指出,员工的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要进一步加强和驻在央企的沟通,特别是与我国大使馆的沟通,保证信息及时准确通畅,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建投集团将提供全面支持和保障,要把疫情防控的责任切实扛起来,科学地将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安全统筹兼顾起来,确保万无一失。

龙建股份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在“精准”上做文章 提升抗疫能力

龙建股份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目前在岗人员41人,国内休假和待派出人员8人。冈比亚项目停止了派遣人员出国和回国,相应缺失人员的岗位由在岗人员通过“一人多岗”的方式解决。

项目部深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把疫情防控做实做细做到位,是积极有序推动施工生产的前置条件。项目部充分考虑到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和制度,确保在出现任何情况时,都能第一时间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项目部与管理组联合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领导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设专人负责疫情通讯预警,与我国驻冈比亚大使馆、医疗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关注冈比亚政府的最新官方报道,第一时间掌握冈比亚疫情信息,作出正确及时的应对措施;对员工经常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营地和施工现场的防控措施,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施工现场形成小范围封闭管理区域;借助龙建股份党委设立的“龙建海外员工心灵加油站”平台,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

为避免因密集型作业,3月25日,项目部现场管理组下达了部分停工令。项目在部分停工期间,积极展开生产自救,在封闭隔离区内,全部由中方参建员工进行施工生产,项目所有党员干部和员工冲在施工生产第一线,抢建节点性分项工程,全面保养维修设备,进行路面用材料加工,为具备条件后逐步恢复复工复产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

龙建股份援冈比亚上河区公路桥梁项目总合同额5.18亿元,预计2021年6月竣工。

龙建股份援赞比亚姆皮卡市政道路项目:在“统筹”上下功夫 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龙建股份援赞比亚姆皮卡市政道路项目成立了防疫领导小组,制定了高效可行的防控及管理办法,全力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项目有序生产。

项目部对全体中方及外籍员工,每日早晚进行两次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针对生活区、办公区等重点场所,每日做好消杀工作,所有人员进入有关区域必须先洗手消毒;与项目无关人员禁止进入驻地,特殊情况需上报项目部防疫领导小组;员工实行分餐制就餐,不聚集、不扎堆,分批次进入食堂取餐;由专人负责防疫物资的采购及发放,做好记录。

项目部克服重重阻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工程施工,确保实现全年各项既定工作目标。

据悉,龙建股份援赞比亚姆皮卡市政道路项目路线全长7.56公里,总合同额1.33亿元,双向四车道(22米宽)城市主干道标准,项目预计2020年7月20日完工。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路基土石方工程、涵洞工程、行车道及人行道基层、路基防护及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共完成产值9928万元。

龙江安装集团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项目:在“严控”上加力度 确保万无一失

龙江安装集团尼日利亚丹格特炼油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疫情发生以来,项目部提高现场工作人员应对疫情的能力,增强员工的防范意识。每日上班前进行日常体温监测;时刻提醒员工注意安全卫生及自我防护,佩戴好口罩;指定专人对项目办公区、施工场所、设备、工具、通勤车辆、食堂、会议室、淋浴间、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并做好消毒记录……

受疫情影响,留场工作的当地工人减少了80%以上,针对疫情带来的劳动力调遣问题,项目部统筹规划,利用现有在场人员合理安排施工任务,最大限度减小疫情所造成的影响。目前,现场施工人员身体状况良好,已完成项目整体进度的36.36%,正全力向竣工目标挺进。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