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首批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培训基地名单公布

2020年04月23日17:2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3日电(杨雪楠)近日,黑龙江省民政厅、教育厅联合公布了第一批面向全省各高校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和培训基地名单,建立了专家学者参与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政策理论研究和培训机制,为高校专家学者开展社会治理与社会建设政策研究提供了新起点、新动力,搭建了新平台。

经过评选,确定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佳木斯大学4所高校为黑龙江省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第一批);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齐齐哈尔医学院为黑龙江省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培训基地(第一批)。本次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的评定工作按照民政部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加强社会智库建设的相关要求,借鉴了民政部的传统经验做法,并结合黑龙江省省情社情实际创新了形式和内容,在该省民政系统尚属首次。

据介绍,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希望第一批获批高校以社会组织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培训基地评选为契机,从三个方面加强与各级民政部门合作:一是邀请研究基地优先参与民政工作重大实践问题和重大决策研究;二是围绕民政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深入开展民政理论研究、政策创制研究、项目开发研究;三是加强与研究基地科研人员的双向交流,逐步培养形成一批团结协作、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民政科研团队,使其成为民政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库和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研究基地和培训基地将在工作中逐步提高研究水平和质量,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形成跨界团队,增强合作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研究及人才培养建设。

长期以来,全省各高等院校注重发挥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优势,围绕民政领域相关理论和政策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充分发挥社会学一级学科科研团队和研究平台作用,努力培育打造民政高端智库,为深化民政研究、促进新时代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学术支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