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为何发得晚?黑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详解流调工作流程

2020年04月23日17:3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3日电(杨雪楠)4月23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传染病应急队队员、省疾控中心流调专家高飞就公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是群众了解涉疫情场所、排查自身传染风险的重要信息,但近几日黑龙江新增病例行动轨迹发布的时间都比较晚,很多网友表示在焦急等待。省疾控中心流调专家高飞对行动轨迹更新较晚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首先我们对群众这种焦急的心情表示非常理解,但是为了确保所发布的病例行动轨迹真实和全面,在此之前需要开展大量细致的流调工作。”高飞表示,疾控中心接到新冠肺炎流调信息后,流调人员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询问病例的暴露史、发病史、就医情况、既往活动轨迹和密切接触者等内容,还要与医院和相关人员进行部分信息核对,当遇到不配合的被调查人员,还需要公安等部门的配合,排查其活动轨迹,把所有资料收集全,并进行梳理后,才能完成流调报告的撰写工作。“各级疾控中心的流调队伍为了保证工作进度和质量,经常流调到很晚,有时需要通宵达旦地工作。”高飞表示。

一次流调需要调查多少信息?高飞进行了举例说明,比如近期的某个病例,流调时发现他出现症状前经常出门,乘坐公交、出入超市菜店等公共场所,后来到医院就诊,去了好几个科室做检查,然后才入院治疗。流调人员为了排查密切接触者和风险场所,需要到他所去过的所有地点进行访谈,采集“龙江健康码”和电子消费记录,有时甚至需要调取监控视频,查看在商场超市内活动轨迹和所接触的人员,到医院核对他所去过的所有检查科室涉及的医护人员和前后候检患者,还有住院区域所接触的医护人员、患者和陪护等,只有掌握和核对好这些资料,才能公布行动轨迹。

高飞表示,有的单个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就超过200人,调查和核对工作非常繁重。加之近期病例出现较为集中,部分被调查者不配合,只能通过公安等部门,利用大数据信息进行行动轨迹排查,为流调工作增加很大难度和很多工作量,所以也请广大群众能够给予理解。在此也向广大群众提出倡议,积极配合流调工作,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信息,使可能的感染者和风险点尽快得到排查和管控,这是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个别人员隐瞒行动轨迹和病情的行为会对疫情防控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瞒报谎报还将触犯法律。请大家积极配合流调工作。

近日,哈尔滨市连续公布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前,普通市民应该做好哪些个人防护?高飞对此表示,根据目前哈尔滨市的疫情情况,近期仍有病例出现,在疫情没有完全结束前,建议普通市民仍要保持积极心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同时做好防护工作。

一是做好健康监测,自觉有发热时应主动测量体温,如有发热、咳嗽、胸闷等症状时,按照规范程序就医排查。二是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走亲访友和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多在家休息。三是每天关注新闻公布的病例信息和活动轨迹。进行自我核对,如发现曾在相近时间去过病例出现过的公共场所,应进一步加强自我监测,如有需要,配合做好相关调查工作。四是随着春季到来,天气转暖,应做到勤开窗、多通风,定时进行消毒处理。五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正确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等。只有做好自我防护,才能降低自己和周围人感染的风险。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