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对33个行业9893家企业进行固定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

2020年04月23日18:1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3日电(焦洋)来自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的消息,日前,黑龙江省固定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提前完成任务,工作完成率位列全国第7。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按照“摸、排、分、清”四个步骤,从48751家企业中排查出属于33个行业清理整顿的企业共计9893家,经过梳理、分类,最终确定应发证企业260家,应登记企业4818家,有整改情形的企业210家,禁止核发及特殊情形的企业4605家。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阶段性工作目标;省生态环境技术保障中心采取分片帮扶负责制,主动对接市(地),及时指导、了解发证进度及难点。同时,省生态环境厅承担了统一导入“二污普”企业数据工作,避免了各市(地)分别导入数据容易出现的准确性、完整性、时效性不同等问题,为“摸清底数、排查无证”工作节省大量时间。

全省各市(地)生态环境局通过采取“服务+”工作模式,在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问题的同时,许可证的核发和登记工作扎实推进;通过有效指导工作,收集市场监管、税务、排污费、环境执法等信息对“二污普”企业数据进行补充,全面摸清底数;通过对填报困难或无填报能力的企业,实行网上预约,工作人员现场帮助填报,切实解决企业困难;通过抽调人员,组建排污许可证核发临时办公室,成立专项审核小组,专人专项推进,提高工作效率。

为防范人员聚集风险,全省各级生态环境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平台新媒体推进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和十三市(地)均建立微信、QQ工作群,配备专人负责工作群的答疑,全天候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制定浅显易懂、形象生动、易于操作的申报指南和填报小视频,做到宣传到位、指导到位、服务到位;将培训内容制作成网络直播课程,向地方生态环境局及企业进行详细的指导和解读,极大的提高培训和指导效果;通过推行“不见面”“网上办”方便企业办理。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