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万千“老”居民 乐享新生活

2020年04月23日16:44  来源:佳木斯日报
 
原标题:万千“老”居民 乐享新生活

“这附近都是老旧小区,原来下水道经常漏水,三天两头堵,遇到阴天下雨,臭水到处流,冬天单元门关不上,别提多讨厌了!这下好了听说老旧小区改造,更换单元门窗、改造排水地下管、小区绿化,改造完住的就舒坦了。”家住佳木斯市育才一建小区的李女士看着小区搭建的架子高兴地说。

4月22日,向阳区育才一建小区作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式开始施工建设,万千的“老”居民将乐享新生活,像李女士一样的居民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向阳区作为佳木斯市中心城区,开发建设较早,楼体建筑相对比较集中。全区共有居民住宅小区164个、住宅楼房1818栋。其中,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就占近千栋,而且大部分为6层左右的高密度住宅或零散的独楼独院,楼体老化程度较为严重,改造的难度也比较大。

老旧小区建设之初主要是为解决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小区的配套设施、规划设计标准极低,整体布局先天不足,基础配备设施严重不足,供水、排水、供热等各种管线老化严重,年久失修。小区大多为弃管小区,78个老旧小区只有38个小区配有物业公司管理。根据情况,从2019年12月份开始,向阳区已着手对老旧小区开展勘测、设计等工作,在2020年3月中旬开始,对老旧小区内的违章建筑和“蜘蛛网”线进行清场拆除,为改造工作的施工建设创造好前期条件。

“本来小区院里地方就狭窄,还总有人私搭乱建,之前区里发填征求意见表,我写了一些想法,没过几天就有工作人员清理违建了,而且清理的还很彻底,让施工也会更加方便快速,我们离新环境就更近了一步。”居民王先生说。

向阳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找到最大公约数、形成强大的合力。前期,向阳区已经组织各社区对辖区范围内的老旧小区开展入户调查摸底,发放20000份征求意见表,了解居民改造意愿、改造内容、改造方式、筹集资金方式等内容。老旧小区改造迫在眉睫,而这样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力量和智慧集中起来、凝聚起来。

2020年,向阳区共申报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个,涉及11个小区,82栋楼,5537户居民,总建筑面积49.76万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防水、墙体节能、更换单元门窗、改造排水地下管网等主体设施改造,以及排水管网、新建排水井、新建化粪池、供热管网、道路维修、庭院硬化绿化等配套设施改造,总投资1.8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占总投资的70%左右,剩余的30%资金,向阳区决定探索多元化的投融资模式,采取区财政自筹、居民出资、物业企业投资、社会融资等方式进行筹集,充分调动社会、企业、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解决了单靠政府财政渠道狭窄、资金不足的难题。

小区改造后,后续管理机制也是重中之重,政府既不能大包大揽,也不能做“夹生饭”。如何做到“内外兼修”,向阳区委区政府经过研究,决定施行“以强带弱”、“以点带面”、“购买服务”、“区域化整合”等手段来解决改造后的小区管理问题,最终让老旧小区改造更有质量,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为使改造后的小区达到专业化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向阳区将以居民的需求为导向,按照策由民定、事由民理、权由民用的原则,由社区居委会牵头,在成立居民业主委员会的基础上,有效推动与物业公司对接工作,由区物业办根据历年物业公司的考核评比结果,向改造后的小区居民推荐57个优秀物业公司供选择。为防止先改后乱情况的发生,将全面推行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小区管理模式,形成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

与此同时,向阳区将全面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以社会化服务为方向,以多元化参与为手段,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寓管理于服务,寓服务于网格,积极协调居民、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相互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利益诉求,着力实现小区管理规范化、现代化、人性化,提高广大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刘俣辛 记者 胡耘翰 刘鹏)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