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率86.08% 吸纳就业263.79万人

2020年04月24日19:5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4日电(杨雪楠)4月24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忠民介绍了省市场监管部门支持复工复产工作的阶段性成效。

李忠民介绍,省市场监管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物流链及员工返岗方面存在的困难,制定了应对疫情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20条措施,联合8个中省直部门出台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的18条措施,细化检验检测、计量器具新产品、商品条码、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等多项服务措施,帮助市场主体降本减负,应对疫情冲击,尽快复工复产。

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针对疫情期间出现个别不法分子哄抬物价、违法经营等行为,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检查农(集)贸市场1.5万个(次),检查商场、超市36.16万个(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44.37万个(次),停业整顿99个,查封经营场所6个,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338件,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严查制假售假和乱涨价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省市场监管局统筹做好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重点的商事制度改革,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落地落细惠及企业6.2万户,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落实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尽可能“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努力营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外部环境。对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督促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截至4月23日,全省实有市场主体发展到251.58万户,同比增长8.3%。疫情对市场主体增量的影响逐渐减弱,止跌回升的趋势开始显现。4月1日至4月23日,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8万户,同比增长0.5%。其中:新登记企业7827户,同比增长7.3%,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状态。

疫情发生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服务。对疫情防控重要物资和急缺物资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应急审批。加速办理34家企业172个防疫产品的商品条码。组织省内103家企业发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倡议书,在保供稳价、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同时,对稳住企业、稳住岗位、稳住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推进和支持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持续发展工作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4月17日,全省已摸排到的个体工商户中恢复营业136.25万户,恢复营业率达86.08%,吸纳就业263.79万人。通过开通上线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服务专区“直通车”收集到1629个问题,已解决1316个,对其他问题及时分转、联动办理、跟踪反馈。分行业、分地区对个体工商户复工、就业和困难诉求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摸底,并建立台账,动态管理。

为帮助个体工商户渡难关、稳经营,政策期内,预计为承租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580.08万元。为110户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征社保费169.3万元;统一下调个体工商户定额减征税款1969.92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延期偿还贷款本金3.11亿元,延期支付贷款利息1986万元,提供贷款担保额度1.63亿元;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鼓励经营者与第三方平台合作,为电商从业人员免费提供一个月在线电商培训服务;制定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7条措施。督促指导各地细化对其他经营性用房租金减免政策,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李忠民介绍,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保障防疫用品质量安全,深入整顿和规范认证市场,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和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管,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