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近日降雪利于西部土壤增墒

2020年04月24日09: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近日降雪利于西部土壤增墒

23日,黑龙江省气象台发布消息,一场罕见的雨雪、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宣告结束。

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闫平分析,4月上旬,我省平均气温与历年持平,土壤缓慢解冻,地温逐渐回升;降水偏多,且多分布于中东部,造成土壤偏湿,不利于排涝散墒;西部降水偏少,加速土壤散墒,偏旱测点增多。近日西部大暴雪解除了西部地区的旱象,为西部的春耕春播创造了有利的水分条件。但是降水、大风将减缓整地等备春耕进度,影响田间作业。

近日,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对2020年度我省农业气象条件进行了初步预测,预计2020年生长季总体条件略好于常年,有利于作物正常成熟。在大田生长期,夏季气象条件对大田作物生长发育比较有利。但存在阶段性低温和局地干旱、盛夏局地暴雨、冰雹等可能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的天气情况;在灌浆成熟期,气象条件对作物灌浆成熟及籽粒收获晾晒有利,但不排除局地发生秋涝现象,对籽粒成熟脱水有一定不利影响。(袁长焕 记者黄春英)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