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泉文:从乡村小道跑出的马拉松迷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4日11:51  
 

清晨的富拉尔基,当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之中的时候,一个健壮的身影早已出现在宽阔的大道上飞速的向前奔跑。此时的他偶尔遇到一些跑友试图跟着他的脚步前行并欲想超越他,可怎么加力也不能如愿,只好慢下步伐望着他远去的背影自叹不如。他就是被跑友们热情称之为从乡村小道跑出的马拉松“迷”,齐齐哈尔市第六中学副校长姜泉文。

走近今年51岁的姜泉文,皮肤黝黑,中等身材,待人和蔼可亲,这是他留给人们最初的印象。而与姜泉文坐下交流他如何热爱马拉松运动时,平日不爱言语的他,把自己儿时、学生时代及工作后的经历全盘托出,让人越听越有滋味,越听越爱听,心中完全被眼前这位从乡间小道跑出的马拉松迷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染所折服……

1969年9月,姜泉文出生于梅里斯区雅尔塞镇保安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全家仅依靠黑土地维系生活。也许是天生聪明懂事,也许是天赋,姜泉文从小就认真学习,热爱运动,从没给家人带来任何麻烦,左邻右舍都夸他“这孩子将来一定会有出息……”。此时的姜泉文似乎装着听不见,那时的他在帮助大人干些农活之余就做两件事,学习和跑步。从小学到初高中,姜泉文学习成绩在班上都是前几名,顺利考进克山师范专科学校,从此开始了他的教育生涯。

而说起姜泉文跑步经历,颇有传奇色彩。过去的农村还是比较落后的,跑步哪有像样的运动鞋,一双农用胶鞋就是最好的装备了。从小姜泉文身体就比同龄人健壮有劲,加之天天风里来雨里去,皮肤黝黑黝黑的,给人以健康之感。那时的他除了学习和干农活之余,就喜欢与小伙伴们在乡村小路上“疯跑”,追赶疾行的拖拉机,而回回姜泉文总是跑在最前面。就是在这样盲目的“疯跑”中造就了他不服输的性格。高中时姜泉文参加越野赛跑中,他战胜了众多选手勇夺冠军。考进克山师范专科学校后,姜泉文更加刻苦训练,并代表学校参加了黑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运动会10000米比赛,以34分的成绩夺得第一名。并把克山师范专科学校万米纪录记在自己的名下。一名业余学生选手能在34分钟时间里完成一万米竞赛,这在当时引起巨大轰动。既使现在很多业余选手想达到这一目标都是件不容易的事。1991年姜泉文大学毕业后,先后就职于雅尔塞镇中学校、梅里斯区第二中学校,2001年他以教学人才身份被引进市第六中学。在这期间,姜泉文在梅里斯区教工运动会上打破了沉寂20多年的5000米纪录。而姜泉文跑步姿势矫健有力,令看过他训练和比赛的人羡慕不已。

在齐齐哈尔市教育界,熟悉姜泉文的人都知道,他是文武双全的人才。在教学上肯于钻研创新,因此多年来他先后荣获了市级教育教学名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后备、市级优秀教师标兵、市级骨干教师、省级德育先进个人等称号。2016年姜泉文出任齐市第六中学副校长,繁重的教学管理工作,让他几乎没有时间锻炼,可心中对长跑运动,特别渴望参加马拉松运动的情结却永远割舍不掉。2017年初春,姜泉文在晨练中结识了在鹤城小有名气的长跑与马拉松运动好手梁萍。看见姜泉文跑步功底扎实,就劝他处理好工作与运动的关系,恢复长跑锻炼。在梁萍及众多跑友的相劝下,姜泉文在向校领导汇报并经同意后,他的身影又象多年前一样出现在大街小巷和富区运动会上,靠着勤奋与天赋,他的成绩直线回升,夺得职工组5000米冠军和1500米冠军,令人震惊。每日训练量近12公里,平均配速4分43秒一年大约跑4400公里。这不是简单的数字堆积,而是姜泉文用“坚持”两字换来的硕果,他开始向更高的目标进发了。这期间在梁萍推荐下姜泉文参加了市长跑爱心协会一重跑团。从此,姜泉文在健身的同时,积极参加捐款捐物、无偿献血等公益事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姜泉文第一时间参加了守护家园的志愿服务活动,而获得了市长跑爱心协会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从2017年开始,姜泉文踏上了马拉松之旅。在一千多个日子里,参加了北京、上海、南京、济南、海拉尔、深圳、哈尔滨等30多个城市的马拉松赛,累计跑量13600公里。在这么短时间,能频繁参加如此密集的马拉松赛在我市为数不多,而在2018年9月,姜泉文参加齐齐哈尔市丹顶鹤国际马拉松赛,以2小时55分获得全程马拉松赛男子国际组第5名,国内第2名的好成绩。但您可能不知道,这是姜泉文恢复训练参赛刚刚一年多时间内创造了如此好成绩,引来无数跑友向他伸出大拇指点赞。(姬永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