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千里沃野春耕忙

方圆 杨雪楠

2020年04月25日18:0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谷雨节气刚过,黑龙江省各地的田间地头一派农忙景象。全省抢抓良好的土壤墒情,春季整地、大田播种、水田泡田工作已经在龙江大地上全面展开。2020年,黑龙江省农作物预计总播种面积2.23亿亩,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将比上年增加近50万亩,达到2.15亿亩以上。

秸秆还田变肥料 “三减”保护黑土地

在黑龙江省宾县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内,大型拖拉机正在将黑色的有机肥抛撒到田地上,在春整地时,这些肥料将被深翻入土,成为农作物的优质营养来源。

哈尔滨市宾县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内,大型拖拉机正在抛洒有机肥。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供图

哈尔滨市宾县是养畜大县,2019年牛存栏量为16万头、生猪26万头。畜牧业发达也带来了丰富的有机肥资源。“2019年项目区全部施用秸秆有机肥,秸秆有机肥积造30万立方米以上。”宾县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负责人张海龙介绍,“为了做到战‘疫’和备春耕生产两不误,从3月初我们就开始行动,结合春秋整地,用机械将有机肥抛洒到田面,通过深松深翻或旋耕整地将有机肥混施到土壤中。现已完成15万亩以上,其它5万亩正在抛洒中,预计在4月30日前完成。”

水田秸秆如何全量还田长期困扰着农户,大庆市肇源县政府出资350余万元,购买571台新型打浆机分拨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这些新型打浆机可对泡田地块一次性完成秸秆及根茬掩埋、起浆、平整土地等工序,作业后可直接达到机械或人工插秧要求,省时又省力。

2020年,黑龙江省将开展有机肥提质增效试点示范,全省有机肥施用量将达到1800万吨。继续大力实施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的“三减”行动,在去年“三减”高标准示范面积3500万亩基础上,今年再增加500万亩。

智能化浸种有补贴 大型机械更高效

在黑河市逊克县丰禾现代农机合作社里,一排排各种型号的大型机械装备、现代化农机具整齐排列,已全部检修完毕。据该合作社理事长侯宝柱说,这些大型农机集合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播种机械科技,能够一次性完成播种、覆土等作业,播行笔直、覆土均匀,每小时播种面积达60亩,还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作业。

有了大型机械,不会用可不行,为了确保大农机发挥应有的作用,逊克县丰禾现代农机合作社有针对性地对操作人员培训了农机法律法规、安全知识、机械原理和驾驶技术。每到年初,农机专业合作社操作人员必须参加培训,而且人人要“过关”。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延迟。过去水稻浸种催芽,农民都是在自家屋内用塑料布、棉被捂住种子,费心劳神,且出苗慢、出苗率低。而在虎林市虎头催芽中心,工作人员只需要将农户的水稻种子放入浸种箱,智能化系统就可以控制浸种箱内的注水加药、恒温消毒等催芽工作,保证水稻等农作物种子分阶段正常发芽。据介绍,虎头催芽中心的5个智能催芽室已经全部启动,共浸种1500吨,第一批完成催芽的水稻已经出箱了。

备春耕期间,省农业农村厅继续给予每斤稻种5毛钱的补贴,鼓励广大农民到当地集中浸种催芽车间进行智能浸种催芽。为了帮助农民做好培育高标准壮秧,省农业农村厅已提前下发了《水稻育苗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确保水稻品质和产量双提高。

“麦菜复种”、套种中药材 想方设法促增收

刚进入四月,大庆市林甸县林甸镇东发村就开始了春耕生产的“第一犁”,千亩小麦种进田间。大庆市自然资源局驻林甸县林甸镇东发村驻村工作队不断帮扶东发村调整种植结构促增收,引进龙辐麦1号早熟小麦品种,收获后可再种白菜、萝卜等蔬菜,实现“麦菜复种”。经过两年的发展和引导,一年两茬的“麦菜复种”从试种时的300亩,发展到今年的1000亩,亩产达700斤,每亩可促农增收2000元。

大庆市林甸县林甸镇东发村正在进行春耕生产。大庆市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齐齐哈尔市依安县红星乡领军联合社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人声鼎沸、机车隆隆,农民们正在起收中草药。依安县地处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北缘,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四季分明的气候特征,为发展中药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红星乡结合产业基地联盟,以“道地关防风”种植为主,通过科学有序流转土地,连片发展中草药材产业,中草药材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药材质量显著提高。目前,依安县种植中草药12000多亩,2020年春计划采取玉米套种中草药的方式,种植关防风1300亩,使中药材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洋葱移栽全面铺开。梅里斯区委宣传部供图

现在正值洋葱苗移栽的最佳时期,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的洋葱种植户们趁着晴好天气开始忙碌起来。在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的田地里每天都能看到数百名务工人员忙着移栽洋葱苗的身影。在大八旗村的村边田地里,五十几名务工人员正在将大棚里培育出来的洋葱苗移栽到地里。洋葱已经成为了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农村经济的优势产业和目前主要的外销蔬菜品种,2020年该区种植的8万亩洋葱移栽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4月下旬将全面完成洋葱移栽工作。

抢前抓早 疫情期间线上教技术备春耕

在备耕阶段,农业专家和科研人员被疫情拦住了脚步,往年走进田间和农家的助农备耕工作无法开展。为应对疫情,黑龙江省采取“线上备春耕”,共组织500多名科研推广专家开展线上技术指导,目前观看和参与在线网络互动直播农民达1610万人次。

不仅农业科研人员成了“直播达人”,农资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在交通管制的特殊时期,巴彦县创新农资经销方式,及时将全县66家种子、77家化肥、5家农药农膜经销企业供货信息,通过新媒体传播方式向农户推送,全县97家农资经销企业和6700余户农民通过网购预定备春耕种子3800余吨、化肥9500余吨。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统计,疫情期间全省有9800多家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参与网上订货销售。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2020年,黑龙江省备耕生产起步早、动作快、标准高、质量好。粮食生产任务已分解落实,疫情对黑龙江省农业发展影响较小,农业经济发展好于预期。春光里,有着“祖国大粮仓”美誉的黑龙江正抓紧开展春耕生产,稳稳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责任。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