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七台河市桃山湖坝下生态环保综合治理PPP项目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年04月25日18:3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5日电(杨雪楠)4月17日,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建投集团投融资事业部投资建设的七台河市桃山湖坝下生态环保综合治理PPP项目顺利浇筑第一片预制梁,比施工计划提前了十天时间。

走进项目建设现场,体温检测点的工作人员严格检测登记,施工人员保持一定间距并佩戴口罩进行着钢筋制作及安装、模板支立、混凝土浇筑等工作,技术人员正在安装调试设备,一辆辆物料运输车往来穿梭,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各项施工作业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3月11日,项目正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661名施工人员返岗复工,160台工程机械设备加紧运转。

七台河市桃山湖坝下生态环保综合治理PPP项目是省“百大项目”,是推进省建投集团与地市政府战略合作、实现政企共建共赢的代表项目之一,包括路桥工程、水治理工程、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省建投集团投融资事业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在疫情区域性风险较高的关键时期,在项目公司召开疫情防控及施工进度视频推进会,对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进行全方位部署。项目公司编印下发了《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应急预案》,组织各级层层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要求分区域、分工段、分班组进行层层防控;督导参建单位严格对工作区域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入内;做好办公区、施工作业区、宿舍、食堂等区域的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及隔离区的管控工作;及时为返岗复工人员采购配发口罩、洗手液、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最大限度地控制人员流动。

省建投集团投融资事业部当好复工复产“先行官”,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按照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工作要求,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组织七台河项目公司、龙建股份、水利水电集团等参建单位,做好区域性疫情防控调研,详细商讨复工复产相关要求,落实具体措施,夯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协调七台河市政府开通“企业员工返岗服务直通车”服务,做到返岗复工人员一站式抵达施工现场,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对外接触机率。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项目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现场一片忙碌,秩序井然。在环境综合治理施工作业现场,往日熟悉的机器轰鸣声再次响彻耳畔,一派火力全开的繁荣景象,负责该区域施工的项目经理李响介绍说,“环境综合治理施工现场共投入施工人员60余人,大型机械设备30台套,主要景观工程冠军湾填挖施工、北岸水上舞台土方造型和冠军广场填方工程都已提前完成”。在桥梁工区,共有311名施工人员返岗复工,24台套施工机械进场作业,重要建设节点冠军桥、五环桥工程全面开工。在水利水电施工作业现场,厂区内外道路修建、施工围挡、员工宿舍、塔吊等临时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就绪,污泥处理间基础开挖完成并通过验收,标志着中水回用工程已经由施工准备阶段正式转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据悉,七台河市桃山湖坝下生态环保综合治理PPP项目总投资10.95亿元,2019年9月正式启动,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10年。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七台河市的城市形象,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加快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下一步,该项目将加大力度统筹安排、协调推进项目建设、立足“快”字争主动,迅速掀起建设高潮,力争项目快建设、早运营、早见效。

图片由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