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建投集团压实防疫主体责任 各权属企业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

2020年04月25日18:4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5日电(焦洋)目前,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建投集团各权属企业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压实主体责任,做到慎终如始。

采取过硬举措 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

4月20日,建工集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就集团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再安排再部署。建工集团制定了《机关食堂防疫工作制度》《新冠肺炎防疫应急预案》,保障防疫物资全覆盖,指定专人核查防疫用品库存量和使用量,提前采购,按需发放;集团大楼内,登记、消毒、防疫严谨细致,防疫人员严格把守,设专人为每名进出员工进行登记、检测体温;全面加强员工的教育引导,继续执行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细化各项制度的执行和各项措施的落实,保证各类信息真实可靠,坚决杜绝疫情传播情况的发生。

疫情发生以来,龙建股份共下发相关防疫文件10份、公函16份,两级机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统计公司滞留湖北人员、湖北返哈人员及身体有异常情况的人员,有效阻断了病毒在龙建系统中的传播来源。公司机关及各权属单位积极筹备各类防疫物资,分批采购了口罩、测温枪、防护服、护目镜、酒精、消毒液等重点防疫物资。截至3月30日,两级机关返岗复工人员恢复至50%,并实行错峰上班和弹性工作制,鼓励电话办公、网络办公等灵活办公方式,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龙江安装集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坚决摒弃麻痹松懈的侥幸心理,深入各权属企业,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突击检查,深入排查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指导各企业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各企业防疫物资的保障。集团机关合理控制到岗人数,结合实际情况,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到岗人数原则上不超过70%,提倡居家办公和以视频会议形式研究相关问题;号召返岗复工员工做到“两点一线”,上下班途中采取步行、骑自行车、乘坐私家车等方式,须乘坐公交车上班的同事一律居家办公。

水利水电集团机关率先开展“抗击疫情、助力龙江”志愿活动,开展入企登记大排查、卡口值班值守大检查、重点场所大消毒、发挥宣传防疫大作用等工作,切实做到补短板、堵漏洞、清盲点,防疫工作和管理工作有序平稳开展,全力保障“防疫有物资”“消杀有记录”“门卫有严守”。机关人员采取灵活办公形式,错时上下班,每周给机关员工发放口罩近700个,机关办公楼每日消杀3次。疫情期间,水利水电集团为机关职工发放复工大礼包,提供上门理发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切实提升职工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保障返岗复工人员身体健康

省建投集团各权属企业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龙创集团党委针对机关工作特点,精准施策、严密部防,切实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落实落靠,形成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龙创集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科普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教育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引导职工克服恐慌心理;员工进出办公楼都做好登记、测温、消毒,全程佩戴口罩;除必要的会议外,全部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食堂用餐盒统一分装饭菜,各部门派专人分批领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

科创投资集团制定了由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带班领导、部门负责人轮流到岗的“24小时值班制”,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制定“五早”原则,即早部署、早宣传、早摸排、早防控、早上报,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立即转入战时机制,开展联防联控,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对废弃口罩等防疫物品统一回收处理,减少人员流动。集团对于职工众多的中信路桥公司、华加公司进行严格排查,每日统计,确保不漏一人。科创投资集团针对疫情“防”字当先,运用网络平台定期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传达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的重要举措,坚定广大干部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

大数据公司采取到岗办公与居家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对非必要到岗工作的员工实行居家办公,严禁外出就餐,严控外出与来访,工作会议和沟通交流一般采取通讯或视频的方式进行。对到岗的干部职工每天进行3次体温监测,体温超过37.3℃的一律禁止进入办公区,并将情况通报所在社区和防疫部门。公司将日常工作垃圾与废弃口罩和纸巾分设,按标准设置带有明显标识的废弃口罩专用箱,设专人管理并加强消毒。

为坚决打赢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场硬仗,设计集团党委拉响“一级战斗警报”,在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找好精准防控和恢复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工作的结合点,全力降低疫情影响,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期间,集团指导各事业部、子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返岗复工工作方案》,严格按照规定落实防疫工作,切实为返岗职工提供安全的办公环境。省内再次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后,集团迅速下发《关于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准确统计集团职工在哈市出现新增病例期间的行动轨迹和人员接触史;充分运用电话、网络开展“不见面”协同办公,减少在岗人员聚集接触。

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实行最严格的报送排查和人员管控机制,通过微信、QQ群、电话联络等方式,排查了19个部门及院属7家企业在册所有员工共计1390人,覆盖率达到100%。全院投入近40万元采购储备了口罩、红外线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将院卫生所和乒乓球室设置为隔离观察区域,并配备必要防疫用品。利用院内自媒体加强对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编辑制作了3集防控疫情知识短片在《水院传媒》楼宇电视中滚动播出;制作了防控疫情知识宣传海报,利用院内滚动电子屏进行防控疫情标语宣传;在《龙江水院》网站开辟专栏,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方式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编辑了4期《水院时空》疫情防控专刊。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严防严控人员聚集

花园邨(太阳岛)宾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防控应急处置督导检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加强与防疫、市场监督、消防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宾馆还利用钉钉办公软件,实时掌握职工身体健康情况;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采取职工单独用餐形式,严防发生聚集性传染风险;严格执行防疫期间客房管理规定,避免宾客聚集性入住。目前,花园邨宾馆内饰装修、太阳岛宾馆园林绿化景观改造工程正处于施工阶段,宾馆将继续加强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预期任务目标。

疫情发生以来,和平邨宾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起疫情防控工作群,每日由专人督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强化人员管理,对宾馆员工身体健康情况全覆盖摸排;各部门负责人每日对本部门员工的健康情况、行动轨迹进行报告,由宾馆综合办统一汇总;宾馆采取弹性工作制度,管理层人员实行AB角轮换上岗;做好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购置工作,确保防疫物资充足;通过微信公众号、海报、电子屏等形式加强防疫知识宣传;积极响应政府不聚集、不聚餐的号召,暂停自助火锅堂食服务;严把宾馆营养套餐外卖食品安全,做好配餐全过程消杀工作。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华旗饭店克服特殊时期麻痹大意思想,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治原则,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每日两次微信群内位置实时共享,准确掌握员工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信息;严控人员聚集,避免集体活动。

精准把握形势变化 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在省外的权属企业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做到慎终如始、严密防范。海南分公司出实招、见实效,从三方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严把关”,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发力,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加强与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的联防联控;二是“强意识”,严格落实小区封闭式管理方案,对业主是否增加亲属同住、同住亲属来自何处进行摸底,通过物业APP、业主群、朋友圈等多种方式加大疫情宣传力度,提醒业主做好自我防护;三是“稳防控”,关闭售楼中心、业主餐厅等人员聚集场所,对人员车辆采取分流管理,外来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小区。

拉萨建设党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公司上下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科学安排、精心组织,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拉萨建设要求各党委成员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及时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掌握公司机关和一线情况,确保环环相接、不留死角;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防控预案,坚决落实好疫情监测和信息上报等防控制度,各部室负责人为本部门第一责任人;积极购置口罩、测温枪、消毒液、洗手液、一次性餐具等防疫物资,加强人员防护,每天定时做好办公区、食堂和生活区等重点区域的消杀工作;公司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带头劝导不聚集、不聚会,带头做到不造谣、不传谣,带头管好身边人身边事。

九合建投资公司按照上海、哈尔滨两地防疫政策,精准把握形势变化,让返岗职工及时了解当前疫情形势,第一时间掌握科学应对措施。对来沪返沪员工严格实行14天的隔离观察,实行每日逐级报送制;采取网格化管理,围绕职工返沪管理、复工复产等任务进行跟进监管;响应政府号召,采取弹性办公的方式,将在岗办公率控制在安全范围内;根据上海市防疫指挥部相关要求,启用“随申码”服务,为企业办理线下政务业务提供了便利条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九合建公司还深入思考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带来的系列问题,从整体经营、资金链和金融风险、重点项目公司等方面综合考虑疫情带来的影响。机关党总支尽最大能力协调,对所投项目进行逐一梳理和量化分析,合理制定疫情应对举措。

图片由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