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融资支持 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5日20: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5日电(苏靖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部分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资金周转压力加大,复工复业受到影响。为支持定点医药机构快速恢复正常营业,近日,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联合印发通知,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融资支持,帮助定点医药机构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部分省内金融机构给予了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据了解,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与当地金融机构紧密对接,建立起医保白名单,最大程度为定点医药机构争取资金支持。商业银行通过客户评估、医保结算记录考量、授信额度测算,将适合的金融产品提供给定点医药机构。近一个月,省内建设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药店、医疗器械公司提供近2亿元贷款,其中为200家小微医药机构投放信用贷款达1.38亿元。

医保助力,信息共享。牡丹江心血管医院获得建行贷款3500万元,从提出需求、贷款审批到贷款资金入账仅用了不到两周的时间。以前药店因不能提供合适的抵押物,无法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现在有了医保定点机构白名单,银行可以放心地给药店、诊所提供信用贷款了。黑龙江华伟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是佳木斯地区一家大型连锁药店,急需采购消杀用品,近日在建行申请了线上“小微快贷”,“无接触、秒申贷”的特点及时化解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医疗保障局积极协调金融机构,提供流程最简的办理手续,提供全绿色通道,保障定点医药机构第一时间获得融资支持。黑龙江京科脑康医院是一所以神经内科、心脑科为特色的专业脑科医院,受疫情影响,资金非常紧张,得知医保部门的政策后,及时与银行对接,顺利地在建行获得了44万元的信用贷款。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着力在解决定点医药机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上下功夫,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将持续与金融监管部门携手,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金融媒介力量,为支持黑龙江省定点医药机构快速恢复正常营业提供更多、更便利的金融支持。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