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市120急救中心:守护生命与时间赛跑

2020年04月25日08: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守护生命与时间赛跑

“马上开车回七台河,明天我就去单位报到”“家里老人孩子我都安顿好了,让我上吧”……跨年之际,面对突发疫情,七台河市120急救中心全体一线医务人员和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全部返回工作岗位,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急救中心是直面疫情的第一关,存在着很大被传染的风险,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纷纷主动要求加入转运组工作,这里承担着七台河市从武汉返乡发热病人、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转运的艰巨任务。从今年大年二十九这天起,中心转运第一例武汉返乡发热病人开始,他们连续奋战在一线100余天,转运组共转运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704人次。

转运组每天都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严阵以待,随时以最快的速度出诊。防护服厚重,穿脱起来费时费力,为了节省上厕所的时间,转运组人员白天甚至不敢喝水,有时一天只能吃一顿饭。对此,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在他们心里,生命大于天,时间就是生命,而他们就是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守护者。

为了赢得时间,七台河急救人奋不顾身——

1月30日,转运组接送武汉返乡发热病人及密切接触者10余人,晚上9点刚刚结束任务进行消毒,还没来得及休息,突然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命令,连夜将勃利县两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一名疑似患者转送到七台河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进行隔离治疗。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安全将三名患者转送到目的地,任务结束回来完成消毒已是凌晨三点。

1月31日,七台河市120调度指挥中心接到电话,某小区有病人危重,需要马上转送医院进行治疗。中心急救小组接到命令后,立即前往现场,到了现场后才发现病人为发热病人,需要进一步排查。在这种病人危急的情况下,急救小组没有退缩,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感染,临时进行防护,紧急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口罩,很快将病人转送至七台河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

2月17日,接到指令,要将七台河市人民医院的2名重症确诊患者转运到哈尔滨治疗,转运小组又全副武装冒着雪天路滑的风险出发,接下来的8个小时内他们没吃一口饭、喝一口水,不能去卫生间,不能有一刻停留,保持高度紧张的状态,确保了急救车平稳安全快速的行驶。

3月19日,由七台河市120急救中心带队的七台河市应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驻京转运工作组,驾驶急救车行驶1700公里抵达北京新国展接运专区,投入到我省入境人员转运工作,全天候开展分流接运。

……

疫情期间,七台河市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坚持站在疫情最前沿,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争分夺秒,日夜奋战,用自己的热血与无悔诠释了急救人的使命和担当。(吴楠 记者 文天心 闫一菲)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