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换心人”健康存活26年 持续刷新中国最长“换心”纪录

2020年04月26日13: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 2020年,哈医大二院“换心人”于文峰心脏移植术后已经健康存活了26年,持续刷新中国心脏移植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换心”纪录。为了纪念医学前辈为我国心脏外科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2005年哈医大二院设立了“4.26爱心日”,并在每年的4月26日开展义诊、免费手术、科普宣传等活动。今年,是第十六届“4.26爱心日”,回望换心近三十年的记录,凝聚了医学的大爱、人类的极限与科技的进步。

时间流转回三十年前,一切从一颗“心脏”的旅程开始……

杨玉民1958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风镇,上世纪80年代初他靠开一间杀猪作坊为生。1991年,他患了心肌炎,经哈医大二院医生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并伴有心力衰竭,病变心脏比正常心脏要大3倍,胸腔几乎没有搏动的空间。杨玉民的病情恶化迅速,治疗这种病的唯一有效办法是进行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术。而当时心脏移植手术的成功率在美国也仅为50%。

上世纪80年代,国际上低温器官保护技术和抗排斥药物研发取得突破,时任哈医大二院心胸外科掌门人的夏求明敏锐意识到心脏移植的技术难题已经攻破,开展心脏移植手术的时机已经成熟了。而此时,心胸外科收治了很多已经濒临死亡的扩张性心肌病患者,杨玉民恰在其中。当时,很多患者还认识不到扩张性心肌病的死亡危险,当他们还抱有一丝希望认为自己能“挺过来”时,只有杨玉民愿意冒险尝试“心脏移植”。后来杨玉民回忆:“在手术前,我的身体状况是最不好的一个,已经猝死过两次了,我知道自己等不到奇迹出现,只能把希望寄托给医生。”

1992年4月26日,由夏求明主刀,哈医大二院的上百位专家、20多个科室通力合作,为杨玉民施行了东北地区首例同种异体心脏移植术,奇迹降临给了紧握住机会的杨玉民,一年以后,他回归社会自食其力,并于第二年喜得“千金”,又重新经营起一些小生意,日子越过越好。

一颗崭新的心脏在杨玉民体内重新跳动,不但未结束它的使命,传递了生命,更开启了全国大脏器移植和心血管疾病领域的新纪元。术后,杨玉民健康生活18年半,成为当时中国大陆地区心脏移植后健康生存时间最长的人。

“心”的希望

上世纪80年代,国内一些大医院陆续开展过心脏移植手术,但均以失败告终,从此脏器移植工作在国内陷入低迷,以杨玉民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为起点,国内沉寂十余年之久的器官移植工作再次如雨后春笋在全国迅速开展起来。

1994年2月,哈医大二院心外科再次为黑龙江省尚志市帽儿山镇中学优秀教师于文峰进行同种异体心脏移植术。心脏移植后的于老师十分感激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哈医大二院的医生们,并用实际行动不断回报着社会。在术后十多年中,他担任高三年级主任,带过数届高三班,比其他老师工作量都大,他精力充沛,完全看不出是病人,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目前,于文峰已经“换心”26年了,但他仍然活跃在教学一线,为一届又一届学生贡献心力,展现着生存的价值。

“心”的思考

十几年间,世界移植领域的长足发展,心脏移植在供受体选择、手术术式、麻醉方法、供心保护方法、术后监护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标准,单纯的手术成功并不是制约移植发展的瓶颈,而如何延长移植术后患者的生存时间和提高其生存质量成为心脏移植技术发展的关键问题。

与此同时,老一辈医学人也在思考:心脏移植手术的人性价值究竟是什么?心脏作为一个人体内无法替代、至关重要的器官,从一个个体置换到另一个个体,是一个人生命的延续和另一个人生命的重新开始,医学所追求的至善不外于此。

随着哈医大二院心血管领域的发展壮大和全国、省内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不断遽增,医生们对心血管疾病的认识也与十几年前不尽相同。专家们意识到抑制心血管病高发和确保手术效果不能单单只局限于手术技术本身,防治与健康保健同样重要,健康的生活状态和科学的防治手段不但能减少心血管疾病发病人群,更能对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术后生存质量有极大帮助。

2005年,当年的“换心人”杨玉民转眼间已经健康度过术后第十一年。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专家和数十名在哈医大二院做过心脏移植的“换心人”联合向社会发起倡议,以当时国内存活时间最长的“换心人”杨玉民手术重生日为标志,设立“4.26爱心日”,哈医大二院在每年4月26日开展义诊、免费手术、科普宣传等活动,旨在宣传普及心血管防病保健常识,提高公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意识,采取医疗惠民措施回馈龙江患者,更重要的是宣扬“爱心”传递、关爱社会的医学大爱精神。

“爱心”十六年

2005年4月26日,哈医大二院首届“4.26爱心日”在哈尔滨拉开序幕,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专家举办大型义诊活动,成立了“心血管病医院爱心俱乐部”,开辟了预防诊治心血管疾病的“绿色通道”。

从那时起,哈医大二院的“4.26爱心日”至今走过十五年旅程,逐渐成为龙江人民心目中代表“爱”与“心”的健康金字招牌。

2005年,哈医大二院设立“4.26爱心日”。

2006年、2007年哈医大二院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爱心日”,为“换心人”杨玉民庆生。同时,心血管病医院的三十多位医护人员参加了“4.26爱心日”大型义诊活动,免除患者的挂号费、心电检查费等费用。2006年第二届爱心日期间,哈医大二院与哈尔滨市卫生局联合,为黑龙江省各县市社区医院免费培训全科医生,并扩大远程会诊规模,将哈医大二院的“医疗三下乡”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2007年第三届爱心日当天,哈医大二院启动了“哈医大二院心脏移植爱心基金”,救助了多名先心病患者。

2006年第二届“4.26爱心日”义诊现场。

2007年第三届“4.26爱心日”现场,心脏移植手术主刀医生夏求明(中)与六位换心人。

2008年,哈医大二院迎来第四届“4.26爱心日”,主题是“爱心救助”。除了每年开展的大型义诊活动,为践行“爱心救助”的主题活动,哈医大二院全体员工向龙广爱心基金捐款13万余元,于“4.26爱心日”当天正式交付龙广爱心基金会;心内科免费为两名特困儿童进行了先心病介入手术,超声医学科为多名先心病术后患儿免除了心脏彩超检查费。这一年,心脏移植主刀医生夏求明教授获得了由国家医师协会颁发的金刀奖——终身成就奖,高度评价了他完成的心脏移植手术在我国脏器移植历史上的重要作用。

2008年第四届 “4.26爱心日”现场。

2009年,“换心人”杨玉民迎来了术后第17个生日,哈医大二院也迎来了第五届“4.26爱心日”。这一年的“4.26爱心日”与往年不同,2009年哈医大二院派出多批医疗队奔赴四川支援灾后救援工作,在哈医大二院完成心脏移植手术的四川籍“换心人”叶建华竟然主动找到医疗队,为医疗队当翻译,帮忙做义工。为使更多的群众受益,尤其是为震后的灾区群众送去爱心,哈医大二院在黑龙江和四川两地同步举行了第五届“4.26爱心日”大型义诊系列活动,同时还与四川省江油市中医院联合创建了“4.26爱心日”合作医院,聘请叶建华为哈医大二院和江油市中医院的“爱心使者”。这一年,哈医大二院已有3位“换心人”的生存时间超过10年,不断刷新着中国心脏移植领域的奇迹。

“换心人”杨玉民(左一)、于文峰(右二)向夏求明教授(左二)、哈医大二院院长张斌(左三)鲜花。

哈医大二院“4.26爱心日”的影响力逐年扩大,“爱”与“心”的奉献精神所传达的理念渐渐得到了省内医学同仁的广泛认同。2010年4月26日,当杨玉民迎来术后第18个生日,哈医大二院也迎来了第六届“4.26爱心日”。哈尔滨、齐齐哈尔、同江、绥芬河四地医院联动,在黑龙江省范围内举行了大型义诊活动,共同庆祝“换心人”杨玉民崭新的“成人礼”——18岁生日,继四川省江油市中医院之后,齐齐哈尔市人民医院、同江市医院、绥芬河医院同时建立了“爱心医院”,在“4.26爱心日”当天举行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支持“4.26爱心日”理念。义诊当天,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专家通过网络,为远在绥芬河的俄罗斯心脏病患者做了远程会诊,将爱心与先进的医疗技术,传播到海外和边区。

2009年第五届“4.26爱心日”,哈医大二院专家在四川为地震灾后群众义诊。

2010年第六届“4.26爱心日”,在哈尔滨现场杨玉民迎来第18个重生生日。

2010年第六届“4.26爱心日”,绥芬河市人民医院义诊现场。

2010年第六届“4.26爱心日”,哈医大二院医疗队赴同江市开展义诊。

2010年第六届“4.26爱心日”,哈医大二院医疗队赴齐齐哈尔市开展义诊。

白驹过隙,光阴荏苒。一代又一代心血管病专家默默耕耘,累积着一台台手术、一张张处方、一本本病历,在工作之外,他们热衷公益、奉献爱心,辛劳与欣慰交织,十六年爱心传奇、三十载换心之路就这样慢慢谱写。(焦洋、李华虹、方若冰)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