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电力春检服务142项 助力百大项目复工复产“电力十足”

2020年04月26日14:3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电 4月24日,哈尔滨新区220千伏利民变电站66千伏出线工程正式进入热备用状态,将为哈尔滨新区66千伏三家湾变电站提供充沛电源。本次工程是国家发改委增量配电试点工程,由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投资667万元。送电后将提高哈尔滨新区避暑城等重点项目的供电可靠性。在日前开展的2020年电力春检中,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为多个项目工程投运送电,解决了城市发展瓶颈,助力经济发展建设,让复工复产“电力十足”。

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2020年春检共计142项。为保障疫情期间哈尔滨市项目、企业、居民可靠用电,2020年哈尔滨供电公司春检深化“大服务”理念,突出“用户视角”,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力求项目用电不等待、企业用电不间断、居民用电不影响。

哈尔滨新区今年有省百大项目39个,总投资1978.3亿元。为解决哈尔滨新区供电日益增长的用电负荷要求,2020年春检计划共安排涉及哈尔滨新区的检修计划14项,特别是将新区220千伏江湾变电站66千伏电网优化工程列为春检重点保障工程,以期切实解决哈尔滨新区部分线路过载严重、区域负荷不平衡、项目用电接入不及时等问题,使新区增加了约80兆瓦的负荷接纳能力,并实现松浦地区双电源供电,全方位全过程助力区域项目建设与经济发展。

今年春检方案编制充分考虑到了省市重点项目用电需求,深度结合了区域供电“卡脖子”瓶颈和电网基本建设下级电压整理需要,力争实现“一停多用”,切实为全市项目建设、企业安全可靠用电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整个142项春检计划中,涉及解决区域及项目供电“卡脖子”瓶颈检修计划占春检中计划比重高达42%。

4月20日,五常电业公司与牛家工业园区协同开展了供电设备综合检修。为园区新接入10千伏配电线路一条,利用“大会战”模式为园区解决了企业末端电压低的问题。期间,通过到现场和远程视频指导等方式,帮助园区73家复工复产企业厂区解决了用电实际困难。

不影响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用电,是今年春检又一特点。本次春检停电计划安排灵活多样,科学合理减少电网倒闸操作停电,按照“统筹平衡、一停多用”的原则编制检修方案。突出体现三个特点:一是采用带电作业的方式不停电作业,在企业客户不知不觉间维护设备健康水平。二是科学规划电网运行方式,以最合理代配供电方式最大限度保障企业供电线路不停电,确保春检期间企业生产经营用电不间断。三是在不满足带电作业和代配供电区域,与重点企业协商约定共同进行设备检修,帮助企业进行隐患治理和缺陷消除。

保证居民疫情期间安心舒心用电,是该公司今年春检的又一目标。多项春检任务安排了错时错峰检修,计划检修时间尽量不安排在大多数学生网课学习时间内,尽量以10千伏线路拉手代配方式,保障居民用电不受影响。为了第一时间掌握春检期间居民用电情况,该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24小时实时监测、实时预警,31支550名共产党员服务队24小时备岗,最大限度保障春检期间百姓供电不受影响。同时,为最大限度减少计划停电影响,今年春检共安排带电作业170余次,预计减少停电时户数达10000户以上。(焦洋、张伯宗)

本组图片由张伯宗拍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