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爱心日”哈医大二院心内科专家推出防疫“护心”宝典

2020年04月26日16:0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6日电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据目前已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患者的病例分析,重症或死亡病例多为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患者,心血管病患者防控尤其重要。在哈医大二院“4.26爱心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哈医大二院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内科主任于波教授,为广大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献上疫情期间的“护心”宝典。

哈医大二院“4.26爱心日”,是为铭记黑龙江医学界为我国心血管外科进步做出的贡献,庆祝哈医大二院“换心人”于文峰继续领跑我国心脏移植术后存活纪录,呼吁全社会“关爱心脏、关注健康”而设立的日子,已经陪伴龙江百姓走到第十六个春天,早已成为龙江人民心中一个关爱心脏健康的固定节日品牌。往年在4月26日当天,哈医大二院都会举办大型“4.26爱心日”义诊活动,迄今已经为数万名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免费专业的诊疗服务和健康科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

于波教授介绍,黑龙江省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位于全国前列,并已成为全省居民的首位死因。每年的初春由于气温忽高忽低,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今年加上新冠肺炎的出现,让原本抵抗力下降的心脏病患者,易感的风险更高了,而且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面对精神压力或恐慌时更易引发急症。所以,在疫情期间,心脏病患者一定要更加重视和防护,做好心脏健康管理,并且要做到正确早期识别心脑血管疾病,从而能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以免造成生命危险。

疫情期间“护心”宝典:

1.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要认真做好居家检测、心脏健康管理,严格遵医嘱服药。

疫情期间,患者应密切关注自身病情变化,比如心率、血压的检测;尽量避免接触外界人群,减少外出就医次数。做好药物储备工作,患者常需服用较多种类和数量的药物,请严格按照医嘱服用,不可自行停药或减量。

2.合理膳食,注意保暖,酌情运动,规律作息,稳定情绪。

心血管疾病患者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淡水鱼、少吃肉,不吃蛋黄,不抽烟、喝酒;注意保暖,骤冷骤热可使呼吸道及全身抵抗力降低,容易诱发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等,从而加重心脏负担;酌情运动,可在家中进行适当的规律性运动,如散步、打太极、做保健操等有氧运动,有利于保持冠状动脉通畅,从而促进缺血区心肌侧支血管的生长。同时,患者在睡眠和心理疏导方面也同样需要重视,应保持充足睡眠和良好心态。

3.准确识别症状,充分利用线上咨询平台。

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疫情期间,需要观察自己的身体变化,是否有新出现的症状,如胸痛、胸闷、心慌、喘憋等,或老症状出现了明显变化,比如心绞痛变得更频繁、程度更重等。若出现症状,建议先通过医院线上咨询平台进行咨询,按照医生医嘱,大多数情况是不需要到医院就诊的;如果出现持续胸痛、大汗淋漓等不能缓解的情况,建议马上拨打120寻求急救帮助,到医院应该全程做好防护措施。

4.非常必要去医院就诊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可通过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平台”预约挂号。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提前进行线上预约挂号,务必按照预约时段就诊,可提前十分钟到院候诊,避免因早到或迟到造成不必要的等待,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第二,出发前居家测量体温,如果体温持续超过37.3摄氏度或有呼吸道症状患者,按流程先到发热门诊就诊,排除疑似新冠肺炎后方可正常就诊;第三,到医院要全程佩戴口罩,和其他人保持距离,配合工作人员完成测量体温、个人信息填报、消毒和预检分诊工作,不隐报瞒报信息。

最后,于波教授提醒大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目前仍然十分严峻,人们要重视防护,不可松懈,但也不必过于恐慌和焦虑,调整自己的精神状态,拥有良好的心态,面对疫情要有信心,居家时可以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比如看书、看电视。生活仍在继续,科学防疫、规律作息、积极乐观,是保证身心健康的重要前提。(焦洋、李华虹、曹玥)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