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汇聚发展力量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4月26日11:08  
 

“大家好,我是中车齐车公司锻造分厂高级技师闫加宝,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内容是《打铁先需自身硬,千锤百炼锻工人》……”4月24日,是全市首届职工文化活动周启动第一天。9时,记者走进中车齐车公司闫加宝劳模创新工作室,市总工会工作人员正在这里拍摄首届职工文化活动周“工匠微课”版块的视频,这也是我市举办的首届职工文化活动周其中一项内容。

打铁是最辛苦的行业之一,同时对锻造工人也有很高的技术要求。微课录制中,闫加宝介绍了打铁工作的特点和生产工艺攻关的难度,让更多人了解了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产业工人的创新技能。

“我今天录制了工匠微课,在这个平台和全市的职工朋友们一起分享我的创新经验,也希望更多的职工都能参与到这项活动中,展示工匠风采。””闫加宝表示。

随后,记者来到中车齐车公司起重机分公司加工操作指导师朱文韬劳模创新工作室,朱文韬正在为全市产业工人推荐书籍《高铁脊梁》。朱文韬告诉记者:“借着职工文化活动周活动,我推荐员工积极参与,为今后思想提升、为我们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我们的贡献。”

不论是微课堂,还是书籍推荐,都是此次职工文化活动周的重要内容。而在齐二机床,马恒昌小组的成员们也在通过线上的方式补充能量,他们利用午休时间,通过齐齐哈尔宣传、齐齐哈尔市总工会等微信公众平台,了解职工文化周活动内容。

当看到原创文艺作品——《有一个名字叫马恒昌》诗朗诵时,小组成员备感自豪,“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工匠精神,已经成为小组世代传承的不竭动力。“通过线上这种特别的方式参加职工文化周,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广大企业职工搭建了展示平台。”齐二机床马恒昌小组组长马兵说,“好多企业的优秀作品都通过这个平台展现在了广大职工面前,展示出我们新时代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新时代鹤城工匠精神,激发出我们建设美好家园、为鹤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贡献的磅礴力量。”

首届职工文化活动周受到我市各行各业的关注与点赞,活动中推出的齐齐哈尔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首届职工文化活动周专题网络文艺晚会及《工匠领读》、企业之歌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受到广泛好评。

“我市举办的职工文化活动周形式很新颖,内容丰富,带动职工的兴趣爱好,展示职工风采,也让我们观众看到了劳模风采。”国网齐齐哈尔供电公司营业及电费室朱思慧深有感触,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本身体现的是一种爱国热忱,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职工文化活动周成为了一个风向标,它发挥积极正向的引导作用,很好地体现了企业和谐发展以及在抗击疫情中的斗争精神。” (记者 于淼)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