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航运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 打好三套“组合拳”

2020年04月27日11:1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7日电 近日,黑龙江航运集团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2020年反腐倡廉工作进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企业中心任务有序推进,“主基调”鲜明,打出的“组合拳”精准到位,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黑龙江省国资委2020年度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黑龙江航运集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迅速传达学习,精心谋划安排。2020年是黑龙江航运集团全面实施“1245”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黑龙江航运集团党委确立了坚持一个“主基调”,打好三套“组合拳”总体发展战略,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抓到底,落地见效。

坚持一个“主基调”。就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黑龙江航运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坚持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从严治吏,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打好三套“组合拳”。第一套组合拳是聚焦“清单化”任务。黑龙江航运集团印发了《2020年航运集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制定了《2020年航运集团纪检监察重点任务清单》,实施“台账式”管理,将2020年工作细化分解为六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明确“两个责任”“第一责任”“一岗双责”和部门责任,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落细落靠。特别对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严肃追责、顶格处理。

第二套组合拳是聚焦“网格化”监督。黑龙江航运集团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七个有之”“五个有的”,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做实日常监督,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扎实开展“护航行动”,典型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曝光;守正创新,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观察员”制度,坚持群众监督、全面监督、日常监督,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群众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实施“啄木鸟”工程,精准把握“树木”“森林”的关系;聚焦关键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权力、关键领域、关键节点”,靶向出击、持续发力;协同专业监督,构建纪检、审计、财务、法律、巡察、人事、党建、风控协同监督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大监督”格局。

第三套组合拳是聚焦“精准化”发力。黑龙江航运集团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严查企业投资决策、资金管理、资产处置、重大项目、改革重组、国企混改等侵害企业和职工利益问题,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严惩靠企吃企、渉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专项治理“账外账”“小金库”以及职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坚持精准思维,建立健全从严治党“六个一”“廉情提示”“红黄蓝预警谈话”等制度,打通制度建设“最后一公里”,做实查办案件和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健全上下联动的“大宣教”格局,强化党风廉政“四个专题”教育,突出知纪懂规、案例警示教育,举办“清风伴企行”廉洁文化创建活动,涵养风清气正的企业政治生态。(焦洋、姜东慧)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