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体育】《体育锻炼国家标准》30秒跳绳有利提升心肺功能

2020年04月27日14:1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27日电(焦洋)为了公众更标准、更专业地进行健身锻炼,从即日起,《龙江体育》推出系列报道。邀请了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健身指导、运动康复专业骨干教师张森,按照国家标准,结合日常专业功能性训练,针对每项运动怎么做、注意什么等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本期,张森给大家讲解的运动是30秒跳绳。

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共同修订的《体育锻炼国家标准》,对6-69岁男女各个年龄组的体育锻炼标准进行设定,它对速度、耐力、力量、柔韧、灵敏度共五个方面进行训练,包括25米往返跑、30秒跳绳、绕杆跑、坐位体前屈、曲线托球跑、掷实心球、仰卧起坐、仰卧举腿、3000米快走等运动项目。对每个项目都设定了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的评级标准,是一套全面衡量国民体育锻炼水平的标准化体系。

张森介绍,跳绳这项运动主要是以下肢部分为中心的全身运动,除了可使神经、肌肉、骨骼发达外,对内脏器官也有良好的刺激,还能增强人体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可以预防诸如糖尿病、关节炎、肥胖症、骨质疏松、高血压、肌肉萎缩、高血脂、失眠症、抑郁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多种症病,是提高身体机能,对健康的保持与增进有相当大功效的运动。跳绳还可以锻炼腿部肌肉、手腕力度,提高弹跳力,长时间不间断地跳动还可以锻炼耐久力,有利于提升心肺功能。

张森提示,在户外跳绳时,可持续跳,提高有氧能力;也可以快速跳绳,限定30秒钟,在身体能承受的范围内,也可以做更长的时间,这样可以提高无氧能力,增强爆发力。每次健身运动前,一定要做热身运动,防止运动创伤的产生。张森建议,每次做5分钟热身动作(3-4个),再加上5分钟的慢跑或快走,就可达到很好的热身效果。

张森:运动人体科学硕士,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师,黑龙江省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运动医学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中西医结合会第三届脊柱医学分会委员。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