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远志:用双手打磨人生的精度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7日14:44  
 

他全年工作量超过4000小时,用一双手打磨出数控机床的精度,他多次获得黑龙江省技术能手、齐齐哈尔市技术能手、齐齐哈尔市技术状元等荣誉称号。他就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华安集团有限公司特种机加厂机加二班副班长高级技师巩远志。

巩远志从19岁成为一名钳工起,用22年打磨自己的“毫厘之功”,他希望,每台经手的设备都能达到“零误差”。20米长的工作岗位,陈列着十多台打磨加工设备,九十年代的、八十年代的、七十年代的,最古老的一台甚至是1956年生产。钳工是机械工人中的万能工,在很多人看来,钳工枯燥乏味,又苦又累。但在巩远志眼里,钳工岗位是一个充满艺术灵感和生命活力的小世界。他系统学习理论力学、结构力学、钳工工艺学等相关专业理论和工艺方法。通过打磨、加工,赋予冰冷的零件以温度与情感。成年人的头发丝直径约是0.08mm,数控机床制造工艺要求误差不高于0.02mm,而巩远志把这个数字控制在0.01mm到0.02mm之间。

2013年,巩远志接手了一套压药群模的装配工作,该模具是某型号项目燃油火种的压药专用模具,提供给自动压药生产线使用,整体由100个小压药模具组成,一共300多个零件,要求100个药柱一次压型完成,假如其中一个小模具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整套压药群模不能使用,这套模具的的要求极高,模具的位置公差达到0.01mm,装配误差更是难以消除。摩擦力大的话,会引起它的燃爆,一定要保证它的相对间隙要合理准确。

当时,很多老钳工师傅面对这套模具都纷纷摇头,但巩远志却坚信“我能干”,他从模板的镗孔开始着手,精准控制孔位,并逐一测量压药冲子和压药模子的尺寸,为它们标记和选择合适的位置,遇到不合适的地方,通过垫料和研磨等方式,调整模具的细微误差。合模是个细致而且考验耐力的过程,巩远志几乎连续单位加班36个小时,通过不下30次的反复调模,修研,压药群模完全合格交付使用单位,使用过程中100个小模具无一出现啃模,粘模、磨损等现象。公司对这套模具的使用效果非常满意,后期该项压药群模改进创新项目获得了2013年公司“讲理想,比贡献”竞赛活动一等奖。

巩远志不但善于钻研,更善于总结。多年的经验积累,使他在军品生产、科研及工具工装、非标设备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和国防专利技术。他还乐于将自己的技艺分享给同事,成功培养了多名后备人才,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不失本心,不慕浮华,巩远志几十年如一日,只想把一件事做好,钻得进去,沉得下心,吃得了苦,巩远志用22年青春修得匠心,双手打磨出人生的精度。(刘少炜)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