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职业学院线上教学开放课活动亮点纷呈

2020年04月28日08:08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黑龙江职业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及时发现新问题,了解新需求,强化质量监控措施,实时关注网络教学情况,全面掌握第一手在线教学资料,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新学期教育教学的影响。3月18日至4月23日期间,分批组织开展校、院两级线上教学开放课活动,促进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实现“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降低”的教学要求,营造互进共勉的教学氛围。

本次活动由学院质量监控中心总体安排部署,周密制定实施方案。各二级学院(部)依据方案积极推出开放课,并组织本部门开放课的授课及听课活动。本次活动共推出76名教师开放课,参加听课人员1610人次,其中学院相关领导参加135人次,教师参加1475人次,承担线上教学任务教师人均听课3次。

据介绍,开放课活动亮点呈现“五个结合”:一是精心设计与充分备课相结合。授课教师融合以往线下教学成果,优化设计教学内容,合理设置教学环节,不同专业课程各具特色,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参考。通过提前准备预案,发布学习流程安排,有效提高课堂利用率。二是活化形式与师生互动相结合。授课教师以思想性、趣味性、时效性和感染力的教学素材,直观生动有温度有色彩的教学资源,增加教学吸引力和代入感,引起学生共鸣。采取聚焦新冠疫情、外请专家客座点评、仿真软件跟学、视频、PPT、图片、小组PK、挑战游戏等多种手段和方式活化教学形式。开放课上,还展现随机点答、抢答、讨论、上传作品作业、展示成果、演示操作和答疑等多种互动形式,充分展现了以教师为引领,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习成效的课堂教学过程。三是课下自学与课上突破相结合。授课教师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发掘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有限的课上时间,取得较好学习效果,实现教学目标。课上老师着重讲解重点、难点,利用互联网技术丰富的交互性与协作性,与学生同步动态沟通,有针对性地突破自学中没解决的问题。课后学生可利用课程回放,对重难点内容反复学习与思考,通过辅导答疑来帮助深入理解和掌握。四是资源平台与互动平台相结合。授课教师精心筛选利用智慧职教、智慧树等平台的优质资源的同时,合理利用钉钉、微信、QQ等平台,充分发挥各教学平台的特色功能,缩短师生间空间距离感。此外,一些教师采用直播教学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五是自主交流与督导点评相结合。开放课后,不但校、院两级督导点评课程,对授课教师提出中肯的意见建议,参加听课的教师纷纷积极主动发表个人想法,有的授课教师还设置了无记名意见箱,掀起了互学共进的热烈气氛。

与以往开放课相比,本次开放课活动辐射面更广,参与率更高,教师获得感更强,不但实现了优秀教师示范引领,增进了教师与教师、督导与教师之间交流与分享的预期目的,促进了线上教学提质高效,而且是一次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教学管理模式的有力探索,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打下了坚实基础。(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袁晓初 记者徐佳倩)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