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平:立足平凡却不甘于平凡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8日12:49  
 

他,几十年如一日勤奋工作,累计加班3000多个小时;他,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市级劳动模范、国家电网黑龙江富裕县电业局有限公司变电检修工——吕志平。

吕志平作为变电检修工,在别人眼里看似繁琐乏味的工作,他干起来乐此不疲。从配电施工到电焊,从气体切割到金具加工,各个工种他都是行家。几十年的一线工作经验和对专业的学习探索让吕志平成为了小有名气的“富裕工匠”。

作为工人上班时间是早上八点,吕志平每天六点半就早早到了单位忙碌起来,中午吃过午饭12点不到就又开始投入到工作当中,即使过了下班时间还能看到他在1号仓库忙碌的身影。他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始终如一地坚守着对“奉献”的践行和执著。给大家算这样一笔账,每天早上提前一个半小时上班,下班延后半个小时,那么一天就是一个半小时,吕志平每周多了10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一年大约就是460个小时。自2010至今,吕志平在变电工区工作期间的工作日加班时间足有3680小时以上。

勤于思考、锐意创新的他,经常发明制作各种适合电力施工的小工具,因为简单实用,深受一线工人的欢迎。其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他设计制作的电缆放线车,相比于市面上现有的产品,他设计的放线车更符合工程施工的实际需要。该车可以使用汽车牵引,相比于采用吊车吊装敷设电缆的传统施工工艺,这款车可以直接敷设,免去了反复吊装的麻烦,减小了施工风险系数和施工车辆的使用频率,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结合施工实际,吕志平还为这款车设计了电缆轴的刹车系统,相比于传统施工工艺大大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受到了一线工人一致好评。

工作之外,他还把公司的一些日常工作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处理。例如,公司办公场所的各种用电设备进行维修、更换;各种库房、车库的水暖、门窗的维修;供水设备的维修保养;各种车辆的简单修理、焊接;充气及各种机械设备的保管、保养及维修……他的付出在同事眼中有目共睹。

正是因为他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这些年获得许多各级单位组织颁发的奖项及荣誉称号,其中包括齐齐哈尔市“振兴鹤城建功立业”突出贡献奖、市级劳动模范、富裕县电业局先进工作者、爱岗敬业标兵、繁荣乡优秀共产党员……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原本正常的工作生活节奏被打乱,形势严峻程度前所未有。在此艰难时刻,身为企业的一位普通党员,他深知肩上的职责使命,身先士卒,积极投身一线。他积极响应号召,与33名党员积极参与入户排查,在微信群中发送公告、防疫知识和其它防疫工作要求,同时为居民排忧解难,架起了一座与群众的连心桥。

有这样的成绩,得到各级单位的肯定,靠的就是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感,靠的就是他对技术的传承和钻研的“工匠精神”,我们身边需要更多向吕师傅这样的好工匠。(申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