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工匠——刘建华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8日12:52  
 

黑龙江北大仓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14年,时名“聚源永烧锅”,是当时东北地区酿酒最早、享有盛誉的八大酒坊之一。走过一百年的风风雨雨,历经一代代北大仓酿酒工匠的工艺传承,北大仓集团正蓬勃发展,展现出勃勃生机。北大仓的第五代传统酿酒工艺传承人刘建华正是北大仓无数酿酒工匠艺人的一位杰出代表。

刘建华1961年11月出生于齐齐哈尔市的一个白酒世家,其父亲刘振武为北大仓传统酿制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刘建华从小就在父亲的熏陶与影响下,与白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家中的柜子里放的都是酒样,家里的客人全是酿酒工匠,家人的话题全都与酒有关,就连淘气的场地也都是酒厂的酿酒窖边,小时候的玩具不是高粱、大曲就是酒糟、窖泥。一九八O年刘建华进入了齐齐哈尔市劳动局技校的“酿造专业”学习,一九八二年毕业后来到了父亲工作的北大仓酒厂。在酿酒车间工作期间,刘建华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白酒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博大精深。儿时的好奇心、青年时的新鲜感都在科学严谨的酿造工艺面前荡然无存,理论知识的薄弱,实践经验的不足,使得刘建华产生了要继续学习深造的强烈愿望。苍天不负有心人,一九八五年刘建华终于迎来了再次学习的机会,通过严格的考试选拔,刘建华顺利地考入辽宁工业大学食品工程发酵专业。从小受到的家庭熏陶,技校时打下的基础,工作时的实践积累,使得刘建华在三年的脱产学习中如鱼得水,在酿酒理论知识的学习中深得精髓。大学毕业回厂后,刘建华一直在酿酒的第一线,一干就是十八年。通过向传统酿酒工艺匠人的学习,加上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多年的科学实验,在总结前辈传统酿酒工艺的基础上,总结出了北大仓自己具有中国北方特色的酱香工艺路线。此工艺酿制的北大仓白酒不仅深受百姓钟爱,畅销全国,而且因其工艺特色突出、工艺路线科学、曲粮使用高效、酿造酒质优异而于2014年被中国酒业协会确认为“中国北方酱香型白酒代表”。刘建华本人也于2009年被黑龙江省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大仓酿酒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成为北大仓传统酿酒技艺传承谱系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

刘建华在潜心研究酿酒工艺的同时,对白酒的品评也进行了深入学习。每天品酒成了必不可少的工作,从酿造基酒的品评鉴定,到北大仓成品酒的品评,再到全国白酒的鉴赏,刘建华在白酒品评的专业道路上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成为行业品评勾调技能方面的佼佼者。2001年,刘建华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黑龙江省白酒评委,并有幸拜在中国白酒大师栗永清的门下。2004年10月在鹤城劳动湖畔的齐齐哈尔大学培训中心举办的首届黑龙江省品酒大赛上,刘建华技压群芳获得全省第一名。200 5年11月 在湖北枝江举行的 “枝江杯首届全国品酒技能大赛”中,刘建华力压群雄,获得全国第三名捧得金奖归,同时晋升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2006年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0年和2015年刘建华又两次考进国家白酒评委。2010年、2015年分别荣获第二、三届全国白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荣誉称号。2011年被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聘任为白酒行业职业技能培训教师(一级),2012年被聘任为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第二届技术委员会委员,2014年被黑龙江省酒业协会白酒专家技术委员会聘为执行副主任,2003年荣获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2004年荣获省财贸金融轻工纺织系统劳动奖章。

刘建华从酿酒车间转入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后,主持技术创新与研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1997年负责研制新产品,成功开发出了“北大仓君妃”酒,面世后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至今经久不衰,成为北大仓白酒的代表性产品; 2003年负责研制北大仓“五谷飘香”系列酒,五谷飘香三年五年、柔和五年、柔和八年等,市场旺销十年之久,为北大仓经济效益的逐年提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1年研制“国粮北大仓”系列酒,畅销至今,并于2012年获得黑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酒体设计、感官质量奖,2016年更是在“全国首届白酒新品青酌奖TOP10”评比中获得浓香组金奖;2013年研制的“北大仓45度龙酒”被黑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评为酒体设计壹等奖。

1990年黑龙江省食品工业协会成立“383”工程,北大仓成立并启动九九计划项目研究小组,刘建华负责“利用高温细菌、假丝酵母等多种菌种生产高档白酒”的实验生产项目,历时三年终于试制成功,该项目于92年荣获省政府重点科技成果推广计划项目壹等奖。2015年对“北方酱香大曲培曲过程中微生物变化的分析研究”获得黑龙江省轻工业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壹等奖。2016年“北方典型酱香工艺研究”项目获得黑龙江省轻工业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壹等奖。

2016年12月北大仓集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启动,刘建华成为北大仓首位博士后导师,辅导江南大学博士后进行“北大仓酱香白酒特征风味及功能性组分研究”项目研究。

2016年12月30日,经过国家白酒专业委员会严格评审,刘建华获得2016年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成为北大仓历史上享此殊荣的第一人。2018年刘建华获得齐齐哈尔市“鹤城工匠”荣誉称号,刘建华白酒酿造工作室被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刘建华作为北大仓传统酿制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自小受着父亲北大仓传统酿制技艺第三代传承人——刘振武潜移默化的影响,从前辈那里他学到了北大仓酿酒技艺的精髓,通过手摸、眼看、鼻子闻就能判断窖池内酒醅的发酵情况。由于有刘建华在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总结,又结合在学校学习到的白酒酿造理论知识,再加上自己常年不懈的努力创新,终于使其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知名的技术专家。刘建华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不忘将自己多年的经验与酿酒技艺传给后来的北大仓年轻一代人。在北大仓年轻一代的培养上,刘建华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先后为北大仓培养出国家白酒评委3人,省级白酒评委15人,高级酿酒师高级品酒师30多人,为北大仓今后的发展准备了大量的技术后备人才。(巩会萱)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