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教育学家潘懋元及多位专家“云鼓励”齐工程学院的课程建设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28日12:54  
 

4月24日,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在线举办“以学生为中心”课程建设研究沙龙活动,邀请国内教育界专家,共同讨论课程建设及相关问题,旨在促进以课程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奠基人、著名教育家潘懋元先生在厦门前埔家中发表观点:现在高等教育正从外延式发展转化为内涵式发展。内涵式发展包含课程、教学、师资三个方面,即包含内容、方法、人才(师资)的培养。齐齐哈尔工程学院18年来所做的工作,正是通过课程的建设来培养师资如何更好地从事教学。学院18年来许多典型的教学方案,我都储存在电脑里面,经常拿来看一看。这些成就,正是符合于内涵式发展。为什么?因为该学院特别重视课程建设,其课程建设不仅有理论的建设,而且有实际的排练,既有理论联系实际,也有实际联系理论。在今天学院专门举办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研究沙龙上,他们只介绍了几门课程,其实不止这些。通过理论的建设和实践的经验来培养师资、搞好教学,非常符合当前我们内涵式发展的实际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师资就成长起来了。因此,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推广。

此前,潘懋元先生一直关注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多次与校领导有过深入的学术交流,并给予肯定。

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理事长曹勇安、汕头大学原副校长王伟廉、厦门大学原副校长(现任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邬大光、广西民族大学唐德海教授、湖南大学胡弼成教授也在“云端”共同出席本次沙龙活动。该学校校级领导与教务处、全质办、教师发展中心干部及各教学单位主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通过ZOOM会议平台参加活动。

曹勇安教授结合对国务院《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精神,从“学科导向+行动导向”课程体系流程解读、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分析等方面,为大家概要介绍学校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

参与沙龙活动的其他几位专家,分别就学校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和交流的两个专业课程建设案例做出点评,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唐德海教授对学校和专业有理论有实践的五方面改革表示赞赏,并从课点概念、课点构成、课程改革方面阐述课程管理理论。胡弼成教授谈了有关学生发展课程质量等三点感想。邬大光教授基于其管理经验,阐述专业课程建设需要澄清的几个认识。王伟廉教授对该校找准方向,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多年的课程改革表示赞赏。

本次沙龙活动结束时,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曹勇安理事长表示,学校将汲取各位专家的智慧,着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课程建设的课题研究。(贺明杰 尹剑飞)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