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共筑防疫长城”黑龙江省2.8万名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390万小时

2020年04月30日15: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30日电(焦洋)疫情发生以来,团省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到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之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着无悔的“青春答卷”。4月30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共青团黑龙江省委书记苑芳江介绍了全省共青团组织以及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

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全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针对大部分青年喜爱上网的特点,团省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密切关注青年热点问题,弘扬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网络正能量。疫情期间,全省各级团组织累计发布信息1万余条,点击阅读量达1.5亿人次,仅“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推文450多篇,10万+推文超过150篇,阅读量3300余万人次。在全团率先制作推出疫情防控“青年大学习”特辑,组织团员青年1000余万人次参与网络知识答题,参与率在全国名列前茅。

当好疫情防控的“服务员”,全过程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

共青团最关键的工作,就是青年志愿者的发动、组织和管理工作。在1月28日,团省委发布了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公告,当天招募人数就达到了1.2万人。在疫情期间,全省共青团系统组织的志愿者达到2.8万名,服务时长超过了390万小时,无论在社区、村屯还是医院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这批志愿者当中,“90后”“00后”已成为主力,占青年志愿者的46.7%。目前还有一批青年志愿者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特别是绥芬河口岸还有880名青年志愿者仍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青春和热血演绎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志愿红”故事。

当好疫情防控的“保障员”,全领域汇聚社会资源

黑龙江共青团是全国省级团委中最早响应团中央支援湖北倡议的,于1月25日(正月初一)发起为驰援武汉募捐活动,各级团干部、团员、青联委员等积极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共为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募集款物1800多万元,捐款1690多万。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1个省级团委为湖北捐款8800多万元,黑龙江省占19.2%,黑龙江也是全国团组织行动最快、额度最大的省级团委。

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全天候坚守战“疫一线

按照省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的要求,全省广大团干部、团员不做疫情防控的“对象”,争做疫情防控的“队员”,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全省各地1000多名专职团干部,1万多名兼职团干部下沉到一线,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团省委机关干部80人全员上岗。团省委还组织了部分青联委员,全省各届优秀青年典型代表,他们中有人大代表、长江学者、全国五一劳模、全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共计319人,从2月19日至3月21日,总计32天、768小时,下沉到南岗区14个老旧小区,整建制接管小区卡口的管理工作,24小时不间断地扛起了人员管控和社区服务工作。

当好疫情防控的“联络员”,全方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在疫情防控中,团省委发挥自身组织优势,量力而行、量体裁衣,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组建共青团稳就业专班,号召青联、青企协企业不裁员,收到不裁员承诺书917份。依托“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集体组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青年突击队,提供政策讲读、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有效覆盖企业600余家。协调各方面资源,支持青企协会员创建“青字号”口罩厂,帮助他们在技术、生产资料、小额贷款等方面解决实际困难,共有3家口罩厂建厂并投入生产,日产能达到50万只。开展青年电商培训和云招聘,共组织9场电商培训,共有1.6万人参加培训。举办“千校万岗”招聘会2场,发布就业岗位1万余个。

苑芳江表示,下一步,团省委将继续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在省委和团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两条线和两个战场上发挥更大作用。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