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快递小哥”代表杨铭:逆行担使命的“城市摆渡人”

2020年04月30日15:5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4月30日电(杨雪楠)因为疫情,城市变得安静,街道变得空旷,但仍然有一支“骑兵”每天坚持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4月30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申通快递公司快递员杨铭作为全省“快递小哥”代表,分享了来自“城市摆渡人”的心声。

杨铭从事快递行业将近6年,他对这一平凡的职业有着深刻地感受和职业情怀。“平凡人的逆行让抗击疫情的力量更磅礴。”杨铭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数平凡的快递小哥奋不顾身地投入战“疫”,受疫情影响,很多快件被积压在中转仓库,在没有得到复工复产的指令时,快递站点的全体员工就开始积极准备,将积压快件加班加点分类整理,为的就是能在得到复工通知后,将快件第一时间送达居民手中。“复工之后,我们快递小哥日均派件量激增到400件以上,日均工作时长13个小时,很多快递小哥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还只是泡面,忙起来连一口水都喝不上。我的母亲深知身边同事们的辛苦,连续一个月每天凌晨两三点就起床,蒸两大笼包子,让我带给同事们作为午餐。很多快递小哥一边吃着包子,一边因为想家、想妈妈而默默流泪。”

疫情期间,杨铭等快递小哥们克服了社区封闭、社交距离等困难,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自觉做到不进社区、不与居民直接接触,保护好群众、防护好自身。杨铭还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主动请战社区防疫一线,并为青年突击队捐赠医用防护口罩1000个。在驻守南岗区荣市街道社区防疫卡口期间,杨铭每天为进出群众测量体温、做记录,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排查漏洞问题,为隔离群众配送生活物资,深入社区困难家庭慰问,帮助排忧解难。杨铭还发挥自身职业优势,主动协调帮助团省委配送支持各市(地)团委战“疫”物资,免费向全省13个市(地)配送口罩100万个。

杨铭表示,“送快递”过去是一份职业、工作,现在更是一份使命、责任。“我们一定当好城市的‘摆渡人’,保证群众生活的‘末梢神经’和区域连接的‘毛细血管’健康运转,完成保障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的使命。”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