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的窗口期

2020年04月30日08: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这个“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的窗口期

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比较特殊,一是因为“加长”,由以往的3天扩容到5天;二是人们经历了长期居家抗疫,放飞自我的心理格外迫切。然而,与全国大多数省份相比,在我省疫情“第二只靴子尚未落地”的前提下,我们注定不能再像往年一样“放飞自我”。而是要把“五一”假期作为疫情防控的窗口期,把节日放松的心情收一收;对于有关部门来说,更要把防护的措施再严一严。

窗口期之所以被称为“窗口”,是因为它非常关键,且不会一直打开。哈尔滨疫情反弹,出现的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呈现典型的关联性,这一关联性也意味着这波病毒传播期限具有确定性,就是说,只要避开其传染期,就能有效切断传染链条。而“五一”长假恰恰是隔绝潜在风险的最后时期,我们要把时间窗口抓紧抓牢,以“五一”假期居家过节的“非常之举”与病毒“死磕”到底。

我省疫情防控的现状,也不允许我省居民像其他省份居民那样出游,这个道理不说自明。事实上,其他省份的景区也都只是谨慎地开放:全国景区都执行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要求,倡导“无预约不出游”。同时,在疫苗和对症药物尚未出现之时,人们即使出游,难免有心理负担,也很难尽兴。

疫情的演变警醒我们,成果难守易失,如果防控不够周密、不够严格,疫情的蔓延就会超出我们的想象。祸起聚餐、院感事件,不仅对全省经济社会各方面产生影响,也直接影响每个人的生活。我们要汲取教训,且要“知耻近乎勇”,在这个特殊的劳动节,完成疫情防控这项“置顶任务”:哈牡两市市民居家过节,做到“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被设置为“市内码”的人员要严格按照规定的出行活动范围进行生产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并作为纪律约束自身行为;基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门村屯门,严格执行限制人员进入社区、村屯的管理规定。

窗口期是短暂的,窗口期抓得好,就能最大限度降低时间成本,也就能最大限度地为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赢得时间。让我们共同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的“五一”节。待到彻底战胜疫情时,我们出游的心情才是最放松的,聚会的笑容才是最畅快的。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