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找人补贴上门 双鸭山着力保用工稳就业

2020年04月30日08: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双鸭山着力保用工稳就业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双鸭山市不断健全和完善有特色、操作性强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打出保用工稳就业“组合拳”,不断缓解各地返岗难、招人难、就业难问题。

疫情之下,招工难与就业难同时存在,强化供需有效对接是当务之急。双鸭山市为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在开展线上培训的同时,根据重点用工企业所需岗位情况和各培训机构培训需求调查,结合域内建龙钢铁、双矿集团、万里润达等重点企业技能提升专业需求综合分析,出台了《双鸭山市2020年“职业培训万人计划”》。

“市人社局把党和国家的政策送到我们企业,特别是在稳岗就业和职工培训上,给我们送来很多好政策,让我们有战胜疫情带来的困难的信心。”黑龙江新时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佟兆启说。

近日,双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分别来到黑龙江建龙钢铁有限公司和新时代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上门与企业商讨解决用工难等问题的方案,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到全市创建“就业指导员”“创业导师”“技能大师”的申报工作中来。

据了解,该市将在全市范围内选聘200名就业指导员、100名创业导师和50名技能大师,在打通技能人员发展通道的基础上,加大对教育体制的改革探索,进一步重视职业教育,在教育经费使用上更多倾听企业建议,培养企业发展急需的对口人才。还将针对就业创业专业服务队伍每年开展评选活动,评选出工作成绩优秀的10名就业指导员、10名创业导师、10名技能大师,市政府将给予每人1万元的年终奖励。在力保存量岗位就业的同时,努力打造新的就业增长点,加快推进就业转型,出台了《大学生返乡就业创业扶持计划》。该计划重点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群体,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全市7000多名应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鼓励和支持外出求学的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包含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大学生社会保险补贴等12项扶持政策,全面拓展大学生就业渠道,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使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大学生都能得到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努力实现大学生就业保持较高水平。(杨军 记者 刘晓云)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