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使之爱点亮希望之光

——记2020年齐齐哈尔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新航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30日10:21  
 

王新航1990年1月出生,现任克东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护士长。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经过多个科室锻炼,她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主动承担有挑战性的工作。凭借一往无前的韧劲和突出的表现,曾多次荣获省级、市级、县级优秀护士长等荣誉称号,参加市、县及医院组织的操作考核和业务比赛,并数次取得优异成绩。2017年评为县级“三八红旗手”、2018年评为全省“优秀护理工作者”。她虽然是一名年轻的护士长,可业务技术和专科知识却是数一数二的,是医院护理部任命的业务培训负责人。承担着全院新护士岗前操作培训和日常操作培训的重要职责。

王新航始终把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牢记于心,把使命担在肩上。今年2月23日,医院接到出征湖北孝感的通知后,王新航主动请缨,她第一时间给党总支副书记打来电话,强烈要求出征援鄂,医院领导班子在充分考虑后决定任命她为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队出征。亲情没有阻挡她出征一线援鄂战“疫”的脚步,24日她带领全县10位队员到达湖北孝感,毅然决然的剪去一头秀发,飒爽英姿、不让须眉。在孝感应城的28个日日夜夜里,她从没叫过苦、没叫过累,在隔离病房工作时,护目镜里常常是聚雾成水滴,因为担心汗珠污染口罩,她的头部不敢随意晃动,手上的操作经常也是模糊的。在工作的8个小时里,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穿着尿不湿,接近尿失禁的状态,身体也已经进入透支,带着疲惫的极限,面对着一个个感染的患者。护理患者、换药、看医疗器械检测,管理患者的吃喝拉撒,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每当走出隔离病房脱下防护服时,浑身早已湿透、摘掉护目镜早已满脸压痕,脱下手套后,满手红疹已是常态……但她一直在坚持,从未放弃!她说:因为我是白衣天使,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每当给患者处置和护送患者出院时,都会听到患者发自内心的一声声感谢,感谢黑龙江的护士,是你们的付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听到这些话,再苦再累都值得!

她对医疗队的姐妹们说,国家给了我们最好的生活保障,我们每个人,都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没日没夜的拼命!穿上这身白衣让你不再是孩子,而是四万多战“疫”大军的一个勇士!在疫情前线,每一个医者的灵魂,都受到空前的洗礼!身后背负着家乡领导同事和父老乡亲的厚望,把生命置之度外,不辱使命,尽职尽责,是唯一的信念。

王新航是克东县护理岗位的优秀代表,她出色的表现给新一代护士树立了榜样,她在工作日记中写到:“我们的工作中没有斑斓的服饰,无需华丽的语言,但要有一颗真诚的心、一颗敬畏生命的心,只有带着这样的心去工作,才能在在平凡的工作中造就生命的辉煌,用我们天使般的爱心带给病人希望的烛火。”(辛春红)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