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

——记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健康与护理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张静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4月30日10:28  
 

在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提起健康与护理系党总支书记、主任张静,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她是一名一步一个脚窝走出来的优秀中层干部!

2003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的张静应聘来到当时条件还比较艰苦的这所学校老校址参加了工作,有的年轻老师不堪其苦选择了离开,而张静因倾心从事这份教育事业,从此扎下了根,心无旁骛,踏踏实实走到了今天,历任教学秘书、教师、教研室主任、教学副主任、系党总支书记和主任,身后也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2013年3月底到2016年7月中旬这段时间,齐工程学院委托管理了海南省三亚城市职业学院,需要外派干部负责管理工作。张静同志积极承担外派任务,担任三亚城市职业学院的系部主任、教务处副处长等职务,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她克服了太多太多的困难,最终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北方长大的人,要经历那里的炎热和台风;因为住得偏远,当时连公交车都不通,外出采购生活用品需要搭乘拉建筑材料的“水泥车”;孩子仅有两岁半,她只好把母亲接去帮忙照看,此外还要克服文化差异等等问题。为了给三亚城市职业学院评估做准备,千头万绪的工作像山一样压来,张静几乎每天都在超负荷中工作,常常熬到深夜。为了拓展那里的教育教学工作,她带着年轻的老师研究招生,放寒假也不休息,去看望学生;她一家一家赶赴实习单位,为学生们寻求就业的机会。她带出来的老师,认定她就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指路人,有三名后备干部目前已经成为那所学校的骨干力量,他们至今对她念念不忘。在那里工作期间,张静带领团队成功申报“海南省特色专业”一个,“重点建设专业”一个,为托管院校教学管理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她本人也被评为“海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

那里的工作刚刚结束,回到自己学校的张静又挑起管理工程系主任的担子。勤于思考的她向学校“进谏”,能否成立一个“健康与护理系”?结果她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支持。2017年11月,齐工程学院成立了健康与护理系,张静再次勇挑重担——任新建教学单位负责人。在她的带领下,原来只有七八名教师,九个班级425名学生的部门,拓展到今天教师37人,23个班级三个学科五个专业996名学生的系!这个健康与护理系在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条件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她的同事张苗说,和张主任一起共事了近四年时间,健康与护理系的成立直到今天,我当时作为护理学专业的专业长与张主任接触很多,感受到这些都是张主任统筹领导的结果。2019年10月,在学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该部门的建设成绩受到了评估专家的一致认可与褒扬。张静本人也获得了学校评估工作的“特殊贡献奖”。

此外,张静近五年主持厅局级以上科研立项三项,作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专业论文19篇,主编教材两部、副主编教材三部,获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

张静为什么能守望教育教学岗位孜孜以求,并能负重前行呢?

她有一个人生信条:做事就要高标准严要求,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她当老师的时候,连板书都要求自己写得行对行字对字。做专业的时候,她把专业课做成了“精品专业”。她说,最初做事只是对自己负责,现在考虑负责的面更大了。系里的辅导员刘丽娜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她始终对同事们非常关心,除了掌握各项工作的情况之外,还特别关心下属,比如说,去年冬天我们经常加班,她主动为大家买饭,有时还送咖啡,很温暖。”

张静说,人不能没事做,每个时间段应该有个目标,回头看,也许不能说出哪一天具体做什么了,但一定能回忆起一年中的重点做了什么。今年系里的工作任务很重,需要扎扎实实地继续努力,还要把未来各专业特色化发展纳入其之中,走好“以学生为中心”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尹剑飞)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