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爱鸟周”——带你认识龙江湿地水鸟(一)

来源: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04月30日15:50  
 

2020年5月第2周,是黑龙江省第39届“爱鸟周”,今年的活动主题——“爱鸟新时代 共建好生态”。我省已连续开展38届“爱鸟周”活动,旨在提高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动员全社会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黑龙江省不断加大湿地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开展水鸟栖息地生态保育和生态修复工作,各类湿地已成为水鸟的栖息乐园。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意识,“龙江林草”微信公众号将推出“带你认识龙江湿地水鸟”系列专题,每期介绍2-3种龙江珍稀野生鸟类,带你走进广阔无垠的湿地,欣赏鸟类曼妙的姿态。以进一步增强生命共同体理念,凝聚起全社会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的磅礴力量。第一期将带你认识“吉祥鸟”丹顶鹤和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鸟类——中华秋沙鸭。

吉祥鸟——丹顶鹤

国家Ⅰ级保护鸟类

识别要点:这是一种不会被认错的大型鸟,颈和脚较长,头顶的鲜红色尤为醒目。体长120-160厘米,通体大多白色,喉和颈黑色,耳至头枕白色,脚黑色。

生活习性:常成对或成家群和小群活动。取食农田杂物,水生生物、植物等。在繁殖期,常鸣叫、飞舞,姿态优美。

省内分布:可见于松嫩平原、三江平原以及大小兴安岭等湿地。

国鸭——中华秋沙鸭

国家Ⅰ级保护鸟类

识别要点:体大,长约58厘米。喙红色,虹膜褐色,脚橘黄色。雄鸟喙长而窄,其尖端具钩,黑色的头部具厚实的羽冠,体背黑色,胸白色,体侧具鳞状纹,脚红色。雌鸟体色暗而多灰色,头及羽冠棕褐色,体侧具同轴而灰色宽黑色窄的带状图案。

生活习性:成对或以家庭为群。多在僻静的山间河流、水库中栖息,潜水捕食鱼、蛙类等。性机警,很少鸣叫,多在树洞中营巢繁殖。

省内分布:可见于小兴安岭汤旺河流域、小北湖湿地等。全球仅存不足1000只的中华秋沙鸭,约有170只在黑龙江栖息繁衍,为了保护其中最大的一个种群,专门建了了黑龙江碧水中华秋沙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