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方舱CT”在黑龙江省医院正式投用

2020年05月01日12:4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5月1日电 4月30日,黑龙江省首台“方舱CT”正式在黑龙江省医院投入使用。据悉,“方舱CT”有独立的空间、安全完备的防护系统,可降低医患间的交叉感染风险,并可智能识别人脸及人体全身位置,完成智能定位。

据介绍,为了最大程度避免医院内发生交叉感染,对发热、疑似患者实行独立影像检查,黑龙江省医院积极引进集设备间、扫描间、CT机及消毒装置于一体的箱体式“方舱CT”。“方舱CT”是由可拆装式铅屏蔽房、CT设备及智能天眼体系三大部分组成。可拆装式铅屏蔽房拥有独立空间,既可移动又可在2—3天内快速拆装,室内外均可安装使用,屏蔽房墙体和屋顶采用防水、隔热的材料,具备完备的雨水防护;自带空调、除湿机,保证天气变化条件下扫描间内温度、湿度恒定,满足CT设备运行环境要求。屏蔽房自带电控箱,插电即用。

智能天眼AI功能

“方舱CT”不仅可以做到屏蔽辐射,还可以避免交叉感染。扫描间与操作间之间配备医患隔离门,并各自具备独立出入口,扫描间与操作间分别配备独立空调,确保医患间有效隔离。扫描间内另配备紫外线消毒灯,可在无人时对扫描间进行自动消毒,降低患者间交叉感染,同时配备了负离子消毒机时刻净化空气,灭菌消毒,保障安全。

“方舱CT”还可自动调整体位、智能识别人脸,甚至是否戴口罩都能识别。这是因为“方舱CT”全面配备“智能天眼AI平台”,智能识别人脸及人体全身位置,完成智能定位,尤其针对肺部扫描的患者,天眼AI采集系统不仅可以识别静止不动的患者、戴口罩的患者,还可以动态跟踪识别移动的患者,根据患者不同扫描体位自动调整扫描床的高度、进床深度等,可以使医生不用走到设备间,仅在操作间就可精准完成患者的摆位及扫描。

操作间

投用当日,预约体验的患者王女士从“方舱CT”做完检查后表示:“这里做CT太方便了,进去以后全程戴着口罩,仪器上还有一次性用纸,下了仪器直接使用消毒液给手部消毒,方便又安心!”(杨雪楠、徐劲松、金丽)

图片由黑龙江省医院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