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中央大街拆除疑难违建16处 达800余平方米

2020年05月02日09:07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耐心劝解 自拆私建门斗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标志性街路和景区,集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随着老旧房屋墙体改造工程的推进,道里区行政执法局放弃“五一”休息时间,协助中央大街管理处拆除历史遗留的疑难违建16处,面积达800余平方米。

近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端街与经纬街交口。在端街上有4家店铺,每家店铺都在门口加盖了一个玻璃门斗。道里区行政执法局派专班进驻中央大街拆违指挥部后,协同中央大街管理处,积极与店主联系,宣传改造内容、优势、政策,听取店主诉求。端街49号漫餐吧的店主向执法人员出示了一张外立面装修审批手续,自称有正规审批手续,还通过多种手段阻挠执法人员的拆违工作。经过执法人员的讲解,业主知道了外立面装修审批手续不是规划审批手续,属于私建门斗,最后漫餐吧的店主同意拆除。端街45号天燕假日宾馆的店主在执法人员下达拆除公告后,积极配合工作自行拆除了玻璃门斗,其余两家店铺在执法人员的帮助下也拆除了私建门斗。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大安街82号院。不足百平方米的庭院,就有12处违法建筑,面积达700余平方米。这些私建大多是一楼的商户搭建的,有的用于存放货物,有的被房主出租用于居住,还有的私建上叠加私建。据执法人员介绍,由于私建情况复杂、居民反映比较强烈,该庭院的提档升级受到阻挠,工作人员连日做通房主的思想工作,帮助房主逐一将已接入的水、电、供暖等设施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安全改移,陆续拆除庭院内的违法建设。(高冰 记者 刘姝媛)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