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堂食是战疫有力之举

邑  平

2020年05月03日09:54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暂停堂食是战疫有力之举

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5月1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自2日零时起,哈尔滨市经营烧烤、涮串、涮火锅、铁锅炖等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重新开业时间视疫情变化另行通知。这是我市抓住“五一”假期这个疫情防控的关键窗口期,为了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病毒传播而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

这个“五一”假期是我市抗击疫情必须要抓紧抓牢的关键窗口期。如果广大市民把节日放松的心情收紧再收紧,有关部门把防护措施严格再严格,就能有效切断传染链条,避开这波病毒的传染期。“窗口”机会稍纵即逝,它不会一直打开等着我们的,一旦坐失良机未能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就会增加战“疫”的时间成本、人力物力财力,甚至付出健康和生命的代价,影响正常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正因如此,连日来我市全力开展大排查,补齐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大力倡导市民居家过节,“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严格要求景区限流限量,要求小区牢牢“守住门”“看住人”。如今,又发出暂停堂食的紧急通知。所有这些措施、要求、行动,就是为了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扩散反弹,早一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餐饮企业以疫情防控大局为重,以顾客身体健康为重,积极配合政府工作,严格遵守防控规定,把责任扛在了肩上,把困难留给了自己,把平安送给了顾客。广大餐饮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积极担当,对顾客利益的高度重视,受到顾客的赞赏和员工的拥护,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广大餐饮企业的承担和付出,城市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亟须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广大餐饮企业要严格执行紧急通知有关要求,积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不给病毒留下“反扑”之机;广大市民要继续坚持“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对自己负责,对亲朋负责,对社会负责;各级商务、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巡查、指导力度,对违反要求的,及时上报辖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疫情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困难是暂时的。只要我们绷紧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坚持住、别松劲,就一定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反弹,赢得这场人民战争的最后胜利。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