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战“疫”】

投递员王传艳:战“疫”路上 绿邮车送书送报送“米粮”

焦洋

2020年05月05日08: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开栏的话:

在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用精湛医术救治病患,他用热血青春守护居民安全,他用热忱服务助力小区疫情防控,青年投递员用速度和责任保障供应,他们兢兢业业,毫不松懈。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五四青年节,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特别策划《青年战“疫”》系列视频栏目,让我们通过镜头走近这群青年人,一起去感受他们的青春与活力,责任与担当。

五月的哈尔滨,冰雪消融、春暖花开。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哈尔滨市邮政分公司道里支局投递员王传艳每天不到7时到岗分报纸、套报纸,8时分拣包裹扫描下段,9时30分带着报纸、信件、包裹出班,12时回班;13时30分卸邮车、分拣包裹、扫描下段再出班,15时回班;16时第三次出班,17时30分回班……熟悉的邮路上,她一天要往返骑行至少三圈。疫情发生以来,王传艳除了正常投递的信件、杂志外,生活用品和包裹快递等大宗邮件量猛增,都需要第一时间送到用户手中。

5月1日,又是一个忙碌的清晨。经王传艳一一清点后的包裹,大大小小有近百件,整装待发。“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投递比较多的是消毒用品和口罩。这几个月投递的多是米、油、蔬菜、水果等百姓生活所需的用品。由于市民居家不方便出来,用的东西基本上都在家里网购。现在收到的每一个件,我们都视它为用户的急需用品,要及时投递。”

随着邮件数量的增多,邮政系统也增加了车辆的运输频次。“早上6时20分左右第1趟车就到单位了,我们马上开始分拣,这个过程需要一个多小时。有时候半夜还会加一趟频次,两趟车一起到。早晨出班的量就会在八九十个件,住宅楼密集的小区就会有100多件。”王传艳说,由于还有报纸和信件需要跟着早晨那趟车出班,如果包裹量太多了,就得提前单独送一次早报。

邮政是“无假日”投递。从新冠肺炎疫情初期至今,邮政投递员几乎都在连续工作,没有休息日,只为把邮件以最快的速度送到用户手中。每天送件的路上,就是每一名投递员的战“疫”前线。“跟医生和护士做出的贡献相比,我们算不上辛苦。但是邮政职工给百姓每日送到家的物资,都是用户最需要的东西。送件的时候感觉自己也像战士一样,也是在跟疫情做斗争。只要我们把自己的阵地守住了,把每一个邮件都送出去了,就为战‘疫’胜利提供了保障。”王传艳说。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家里用书信跟亲戚联络,我总会抢着跑腿去大队取信,见到邮递员就跟见到亲人一样亲切。那时候我觉得邮递员小小的肩膀担负的不仅仅是一封信、一份报纸那么简单,而是一份份牵挂、情谊和责任。”八年如一日,王传艳将一封封信件、一本本杂志、一张张报纸准确无误地送到段区每个用户的手中;八年来,王传艳累计投递报刊100余万份,投递信件22万件,累计投递里程达到10余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几年来,王传艳先后荣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邮政分公司“先进生产者(工作者)标兵”以及“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五一”假期期间,百姓居家不聚集。在哈尔滨的“春花路”上驶过一辆辆绿邮车,投递员王传艳满车的邮包又一件件投送到了用户家中……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