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迅速落实国家督导组反馈和省内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

2020年05月06日19:29  
 

王文涛主持召开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例会

迅速落实国家督导组反馈和省内大排查发现问题整改

扛起为全国两会召开创造良好疫情防控环境政治责任

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主持召开视频例会。会议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导组督导反馈意见,以及“五一”期间全省查漏洞补短板大排查发现问题的落实整改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在党员干部辛勤付出和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全省上下抓住宝贵的假期窗口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持续向好态势。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决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松懈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工作,把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创造良好疫情防控环境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属地责任,落实落细更精准防控措施。做到风险等级降低了,群防群控和社会管理的防控力度不降级、工作要求不降低,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打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场硬仗,为尽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创造有利的疫情防控条件。

会议强调,要对照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以及大排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要压实责任,把整改落实当做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挂牌督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心存侥幸、麻痹大意,整改不认真、走过场、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及时跟进督办,把整改情况按时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反馈。

会议要求,要围绕重点环节,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各项防控工作。当前要把不再发生医院感染作为一项硬性任务抓出成效,严格落实各项院感防控制度,把“看病走流程”作为硬措施执行好。要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首先三甲医院都要建立核酸检测能力,其次对没有覆盖到的县医疗机构要建立核酸检测实验室,之后全省二级综合医疗机构要建立核酸检测能力,最终全省要建立起“以医疗机构为主,第三方检测为辅”的核酸检测体系,同时做好检测仪和试剂的集中采购、集中配置、统一调度、跟踪落实,降低费用,同步加强人员培训、质量控制和生物安全工作。要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做到尽早发现,快速处置。提升流行病学调查能力,提高及时性和精准度,一旦发现疫情,要调集全省流调力量,合力作战,最快速度切断传染源。做好涉医安保工作,落实隔离点的“一点一警”、发热门诊的“一诊一警”、流行病学调查的“一组一警”配置。继续加强对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院等重点场所管控。进一步强化社区精准化管控,坚持用好防疫“三宝”,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带头做到“不聚会、不聚集、不聚餐”,大力倡导城乡群众“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要强化隔离管控,集中力量加强医疗救治。要毫不放松做好边境管控。

国家卫健委支援绥芬河工作组组长张宗久,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孙东生、毕宝文、程志明、沈莹、徐建国、李毅参加会议。(来源:黑龙江日报 记者王坤 薛立伟 李美时)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