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战“疫”】

公安民警宗津德:极寒中坚守“城门”和“家门”

杨雪楠 袁成亮

2020年05月06日08: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开栏的话:

在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用精湛医术救治病患,他用热血青春守护居民安全,他用热忱服务助力小区疫情防控,青年投递员用速度和责任保障供应,他们兢兢业业,毫不松懈。他们在平凡岗位上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五四青年节,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特别策划《青年战“疫”》系列视频栏目,让我们通过镜头走近这群青年人,一起去感受他们的青春与活力,责任与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伊春市“东大门”入口检测站,伊春森林公安局美溪分局“90后”民警宗津德和同事们一直排查值守,毫无松懈。虽然不是党员,但宗津德却一直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次次请战,主动冲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这名“警三代”认真坚守的点点滴滴,也是青年民警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生动写照。

2020年春节临近,务工返乡人员逐渐增多,疫情防控任务重。宗津德主动请战,承担起辖区的入户摸排工作,仅用四天时间,宗津德通过逐林场、逐家庭、逐人口地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了林场常住人口、外出返乡人员、外来人口、有无到过相关地区既往史、是否与相关人群有过密切接触等基本信息,保证了林场居民零感染、零传播目标的初步实现。

为了从源头上切断疫情通过野生动物传染的可能,宗津德和行政执法部门对辖区山特产品店、集贸市场等涉及加工、经营、销售野生动物的场所全面清理检查。每到一处,宗津德都仔细甄别,严查进货渠道和货物来源,并结合工作重点进行普法宣传,号召业主不收购、不经营非法获取的野生动物资源。在做好疫情防控检查的同时,宗津德还坚持定期巡查林场周边山林,及时检查清理盗采、盗猎工具,全力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安全。

伊春市金林区防疫检测站又被称为伊春市的“东大门”,车流量大,地形复杂,防控任务重,而且车辆、人员大多来自外省市,工作风险较大。在宗津德看来,越是艰险就越应该挺身而出。于是,他又一次请战到金林区防疫检测站去工作。宗津德是个“90后”,一直坚持参加检测站的一线盘查工作,冒着零下近30℃的严寒,宗津德在岗上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两个月里,宗津德盘查登记车辆2704台、乘客6425人,劝返外地车辆228台、346人次,有效防止了疫情从公路输入辖区。

宗津德的一次次主动请战,动力来自于三代从警的家庭。“90后”的宗津德继承了爷爷和爸爸的事业,于2016年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个名副其实的“警三代”。宗津德说:“爷爷和爸爸都是警察,我从小就特别希望自己也能穿上这身警服。现在,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有爷爷和爸爸给我做榜样,我时刻想着他们会怎样克服困难,同时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能给他们丢脸。”

宗津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20年2月14日,伊春市金林区一名居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涉及的小区、单元被临时封闭管理,宗津德的家也在其中。但宗津德来不及照顾家人,因为疫情防控检测站更需要他。

在伊春市金林区防疫检测站值守时,宗津德发现戴手套做登记写字速度慢,车辆和人员等待时间长,特别是晚上,室外的气温更低。为了提高检测站工作效率,减少通行人员的等待时间,宗津德在工作时经常摘下手套为过往车辆、人员登记。可记着记着,宗津德的手指就不听使唤了,需要揉搓半天才能恢复。“我还年轻,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宗津德觉得,疫情当前,每个人都有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全国上下齐心战“疫”,自己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90后”青年,必须不畏艰苦险阻,冲锋在前。宗津德说:“严格执行防控各项规定,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病毒输入,这是我的任务和职责。”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