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传宗:创业路上泪含笑 摘得硕果惠乡亲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5月06日10:39  
 

董传宗是克东县北辰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2019年市级劳动模范。2011年大学毕业,2013年初与妻子返乡回到克东县乾丰镇宏升村创业。经过五年的风雨兼程,目前已打造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新模式,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致富之路,并带动594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梦。

扭住乡情的根,不惧创业路上多坎坷

夫妻二人都出生在农村,大学毕业一年后决定回乡创业,当他们站在父母面前时,劝解声、责怪声把他们包围,但是年轻人的倔强就是认准了绝不后悔。他们下定决心要干出个样来。宏升村是远近闻名的提子种植村,他们创业的起点就定位在种植提子上。但他们所学的专业和农学不沾边,提子的生长周期长、见效慢,尝试了不到一年,觉得没有前景就放弃了。2013年秋选定香菇养殖项目,在家人不支持的情况下,借助同学朋友和妇联创业贷款,凑齐了25万开始了第二次的创业之旅。就在信心满满的时候,由于菌种、技术、经验等问题,加之对市场调研不够,导致2014年6月采菇的时候,25万的投入收回不到5万,欠下了20多万的债务。正当他们愁眉不展的时候,得到了乡亲们的大力支持,这时感恩回报的决心已扎下了根。

不忘乡亲的爱,鼓足干劲惠家园

有了乡亲们的鼓励,总结教训、制定理性计划,开始在风险比较小的平菇、滑子菇上做文章,仔细钻研养殖技术,摸清市场行情,定期请专业技术人员给自己充电,力求稳扎稳打,即使负债前行也坚定信心。三年间慢慢积累,迎来了经营转机。为感恩乡亲,在用工上实施了人性化,贫困户当天结算,非贫困户每周结算,把用工支出放在首位。三年内,不但还上了20多万的债务,还有了一定的积累,增加了种植管理的经验。2017年在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创新合作模式,成立了黑龙江省北辰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2月又成立了黑龙江省宗秋食品有限公司。为打造“求真君”这个食用菌品牌,打通了国内销售渠道及出口渠道,以助力打造克东县食用菌产业种植、加工、销售、废菌包发酵后还田改良土壤的食用菌全产业链模式。

牢记创业的心,携手共绘新征程

董传宗一直致力于带动周边的乡亲脱贫致富,一同创业,走出一条适合在农村扎根的食用菌产业之路,共奔小康。他把“干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富”作为自己的创业动力,率先带头投身创业大潮之中,通过自己的创业实践,影响一批人、带动一班人、致富一村人。

2018年合作社从传统的种植农业向农业产业化转型,实现食用菌种植+加工产业+销售一体化经营,通过延伸产业链条,发展食用菌的速冻和腌制加工带动就业,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乡亲们在家门口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致富奔小康。

2019年合作社生产食用菌70万棒,加工食用菌产品700吨,实现年产值500万元突破,带动就业554人。今年,合作社种植食用菌70万袋,带动贫困户594户,通过劳务带动、扶贫基础设施带动及托管带动将使全村贫困户实现增收70多万元。(辛春红 孙吉鸿)

(责编:王艳、李忠双)